在宅醫療(Home Health Care)
二十世紀當代在宅醫療的起源,可追溯於1947年的美國開辦的「在宅醫院計畫」(Hospital at Home,簡稱HaH),紐約Bluestone醫生認為,到宅的醫療能使醫師在初診時完整評估生活環境對病人疾病的影響,且也有許多治療是可以帶到家中進行的,只是,當時美國的保險制度發展並不鼓勵HaH模式,至於,真正最早落實Hah模式的國家是法國,1957年法國65歲以上人口已達11.52%,於是法國參考HaH發展出法國版「在宅醫療計畫」(L’hospitaLisation a domicile,簡稱HAD),幾乎醫院可執行的檢查和治療服務都可以提供,HAD沒有疾病別的限制,只要醫師認為可以回家治療、家中可以照護、且病人和家人同意就行。2009年起,HAD被承認為正式的醫療機構, 2014年,法國一共有309個HAD組織、為106000人服務、提供162000次住院。
台灣目前在宅醫療的主要取經對象日本,1987年台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受政府委託推展「居家護理服務」,1995年全民健保開辦後,也開始給付一般居家護理與安寧居家照護。隨著人口老化,台灣於2006年開始長照十年計劃,也開始發展許多居家式照護、居家服務、居家護理、居家復健。相較於日本,台灣的居家服務有不連續、橫向連結不足等問題,2016年,衛福部推動「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期待能整合、改善台灣的居家醫療服務。
日本在1995年進入高齡社會,「在宅醫療」的概念,整合醫療與長照服務,並已連續照護到臨終為目標,聯合跨專業的介入,365天、24小時不中斷的處居家個案,希望能落實在地終活、在宅臨終照護與社區安寧善終。
資料來源:
[1]台灣在宅醫療學會 https://tsohhc.org/
[2]余尚儒,2017,《在宅醫療 從cure到care:偏鄉醫師余尚儒的翻轉病房提案》。(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7600)
[3]張凱評、余尚儒(2017)。「在宅醫療系列(1)——挑戰2025,在宅醫療的登場」,台灣老年學論壇,第35期。
[4] 張凱評、余尚儒(2017)。「在宅醫療系列(2)——淺談已開發國家在宅醫療的發展」,台灣老年學論壇,第36期。
延伸性概念:居家醫療、長期照顧、居家服務
(本則小百科係由陳誼珊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