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前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如果順利的話,預計明年(2019年)第二次的社會工作師專技考試將取消國文一科的測驗試題,亦即,將只考作文項目,這使得相與衍生出來的議題論述,是有它進一步的探究空間。

首先,國文這一科單獨只考作文,這樣的權變措施,究竟是要解決什麼問題及其可能的衝擊影響又為何,對此,是否因為測驗試題過於食古不化無法回應當前時代潮流的變遷趨向,還是題目本身未能有效地貼近人群服務的實務所需;連帶地,對於測驗試題鑑別度的針砭所在,是否也是需要一視同仁於包括直接服務、間接服務之專技社工師考照的其它科目,也就是說,在這裡的必要提問就不全然只是聚焦在測驗試題,而是有無一套常態的機制設計藉此與時俱變於國家考試的徵別選才制度,無疑地,人群服務的社會工作就其所想要塑立的典範建構,在回應於專業自我而來的社會認可,所謂的『教-訓-考-用-推』是有它通盤檢討的綜融性思辨,而不是局限在只是應考作文或是取消測驗試題的狹隘思維。

事實上,落實在工具範疇的技術性操作,那麼,何以國文一科要區分為作文與測驗這二大部分,而這兩者之間的和合差異為何,特別是國文作為共同考科的真義為何,而這也使得取消測驗試題的思維舉措,究竟有無背離國家徵才的初衷;連帶地,訴諸於文字修辭、撰寫架構、筆工文采、結構論述抑或是邏輯思辨等等的國文考科,又要如何鑲箝於其它的應考科目或是有其相與互補的必要性搭配,就此而言,範定在人群服務工作的實作現場,那麼,取消測驗試題而只考作文一事,就其效度和信度的分殊構面,是否能夠達到汰弱留強的基本目的,順勢舖陳的論述思考,那麼,可否也一併取消作文而改考個案撰寫的專業科目抑或是在直接服務的考科裡另列實務評估的專業項目。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突顯的還是未能將國文之於取消測驗試題,進一步地提升作文之於社工自我的專業建置提問,更遑論於以學者為主的命題或典試委員,如何有效拉近理論與實務、學理與實作之間的必然性落差,這使得欠缺對於社工師考照之於鑑別度的第三方制衡,而讓社工師考試淪為幾家歡樂幾家愁的道德指稱,以至於忽略或漠視社工師之於跨域整合的專業自我,是否有其市場區隔的專業定位,還是造就社工師、公職社工師、高級社工師與專科社工師更為深邃的職業階層化效應?

總之,對於社工師證照考試是否要取消測驗試題而只考作文一事,理當是要嚴肅看待『社工師』作為一種公器與名器的糾結關係,就此而言,少了測驗題是否就有助益於金榜題名?閃躲社工師考試的鑑別責信是否讓社工師無法立足於專技領域的市場定位?還是嚴肅檢視社工師證照考試的制度失靈所在,從而進行解構、重構與新構的變革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