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美國期中選舉剩下不到一周,美國總統川普再度端出移民議題,除了下令在美墨邊界部署逾五千兩百名軍人協助防止移民大軍入境,亦計畫以行政命令終止「公民出生地原則」,讓赴美生產的非公民及移民子女無法獲得美國公民身分,但此舉恐有違憲爭議。

美國Axios新聞網站卅日刊出川普專訪,他誓言要以總統行政命令終結「公民出生地原則」(birthright citizenship),但未說明何時簽署。

川普說:「我們是全世界唯一一個有這種規定的國家,有人來到美國、生小孩,這個小孩就自動變成美國公民,享受八十五年的福利。這太荒謬了,必須停止。」

美國憲法第十四修正案規定:「任何在美國出生或歸化並受管轄者,均為美國公民。」不過,也有其他國家實施「公民出生地原則」,例如加拿大。

川普在選前一周再度提出移民議題,一如往常展現強硬態度,目的在激起選民對移民的憂慮。但若川普當真簽署行政命令,將有違憲之虞,必然招致法院反制。去年川普曾以行政命令拒絕多個穆斯林國家旅客入境美國,就有法官下達禁制令。

另外,川普也考慮下達行政命令禁止中美洲人民入境,尋求庇護者也包括在內。他廿九日推文說:「接近南方邊境的移民大軍中混有許多幫派分子和一些窮凶極惡之徒,請你們回去,除非經過合法程序,你們無法獲准入境。這是對我們國家的入侵,我們的軍隊正等著你們。」(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