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醫療資源缺乏,一直是離島居民生病時的夢魘。衛福部啟動澎湖、金門及馬祖的「專機駐地安全轉送」服務後,再推出10項重點計畫,每年投入12億元,強化及整合在地醫療及預防資源,力拚3年內找出最佳模式後複製推廣,以保障離島居民健康。

支援離島轉診任務的黑鷹直升機,昨天從綠島緊急後送1名急性呼吸窘迫症患者到台東就醫後,晚間又接獲需後送妊娠33周早期破水孕婦到台東就醫。

其實類似場景對離島居民而言司空見慣,金門也曾在某天晚上,一次遇到2名病危患者需後送,一名是80歲阿公,一名是4歲小孩,但飛機只能載一人。最後先送小朋友,再送阿公,幸好2人都有救回。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出席離島健康照護研討會指出,離島居民西醫就診每年平均約15次,略高於全國平均13次。離島目前已培育在地養成公費生450人,留任率達七成,每年醫學中心支援離島醫師計有20多人,每月支援診治門診約730診次。

陳時中說,行政院今年八月正式啟動澎金馬的「專機駐地」服務,因飛機不必再從台灣飛去載人,空中轉診時間減半、效率倍增。專機除了緊急醫療後送,也有病危返鄉、安寧後送、交通運輸等整合服務。

專機駐地服務啟動前,金門7月發生男子遭公車夾傷造成雙側血胸,金門醫院即先請駐地噴射專機後送男子至台北榮總,前後時間不到4小時,挽救該名男子性命。

但陳時中強調,長遠而言不能只靠空中轉診,強化在地醫療最重要,需加強離島衛生所量能,並從健保資料庫分析離島就醫缺口與需求,作更有效率的資源配置,另運用科技執行「遠距多方視訊會診」,才能突破離島地理限制。

陳時中說,為落實健康平等,該部也推出10項離島健康照護重點計畫,每年將投入約12億預算,投資緊急醫療照護設備及醫學中心支援,盼能達成「強化在地醫療為主、安全空中轉診為輔」目標,讓離島居民能獲得完善醫療照護。

10項計畫包括公費生培育、社區健康營造、醫療資源提升、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衛生所人員急重症訓練及遠距視訊多方會診等。衛福部照護司長蔡淑鳳說,多是過去舊有計畫,但未來必須整合、強化連結,才能符合在地需求。(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8.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