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8)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福部「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報告後表示,該計畫介入焦點由以往的「個人」轉變為以「家庭」為中心,採取「風險預防」、「單一窗口」及「整合服務」原則,整合銜接各系統服務,並提高服務的可近性與預防性,從根本控管消弭各項社會安全風險因子。

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的衛福部次長呂寶靜指出,該計畫依個別家庭不同的風險程度與需求,採取「布建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整合社會救助與福利服務」、「整合保護性服務與高風險家庭服務」、「整合加害人合併精神疾病與自殺防治服務」、「整合跨部會服務體系」4項整合策略執行,提供不同的介入服務。她也強調,當社區的民眾與家庭生活陷入困境,要如何協助其穩定生活,避免落入更高的生存風險,政府責無旁貸。

賴清德則指示,蔡英文總統的就職演說即宣示強化社會安全網,讓台灣未來世代生活在安全、無暴力威脅的環境。同時,也請衛福部儘速召集成立中央政策督導與協調平台,協同內政部、教育部、勞動部及法務部等機關配合,展開各項說明及輔導工作,全力協助地方政府建立機制。

不過,賴清德也強調,該計畫要能成功,關鍵仍在於執行面,中央與地方執行機關必須妥善運用整合後的機制與網絡,落實各項實施策略與精進作為,才能因地制宜,有效建立社區化、多元化的安全防護網絡。(時事新聞來源:新頭殼,2018.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