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大放送!行政院長賴清德的照服員功德論引發撻伐,衛福部在最新版的長照給付與支付基準制度中反省了,將民眾使用長照服務的額度兩成,補助也提升,服務需求變大後,只要照服員服務品質好、效率高,月薪達4萬不是問題。新制明年元旦全台上路。

衛福部今召集各長照專業領域代表,說明長照給付及支付標準草案,內容包含照顧服務(居家、日間照顧、家庭托顧)、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細看內容,從照顧計畫到服務提供全加碼調整,等同大放送。

過去長照服務是以民眾需求核定「時數」,若照顧專員評估,民眾1個月需要30小時服務,低收入戶全額補助、中低收入戶補助9成、一般戶補助7成;當民眾用完30小時服務,要再拿更多服務就需全額自費。

衛福部自今年4月起試辦的長照支付新制,跳脫時數改為「每月額度」,將長照需要等級,從輕至重分1到8級,第2級以上的65歲以上老人、領有身心障礙者、55歲以上原住民、50歲以上失智症者,均可請領。

試辦期間額度最低8350元、最高30150元。最新出爐的額度版本,調高至最低10020元、最高36180元,等於漲一點五到二成。另也調整民眾部分負擔比率,低收入戶不變,中低收入戶補九成五、一般戶補八成四,民眾負擔減輕。

舉例,假設第2級個案額度10020元,被評估只需要基本身體清潔照顧,一次給付價格260元。原本試辦的長照支付制度,個案一個月可使用32次基本身體清潔照顧,最新版制度則可使用38次;若要再多用,就需全額自費。

當然,個案不會只需一項長照服務而已,新制以「照顧組合」方式,在專業評估下列「照顧問題清單」,用問題連結服務。民眾在評估後的服務項目內,想要多少服務頻率可再與服務單位談,例如想要多幾次協助沐浴,可依資源而定。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受訪指出,與其說大放送,不如說是提供足夠誘因,試辦期間因服務給付價格提高,當提供服務額度提,就會壓縮民眾服務使用。額度提高會讓民眾更願多用服務,而當服務供給面提升,等同間接調漲照服員薪資。

105年長照財務支出50多億元,今年則約100億元。薛瑞元說,該部評估,最新版本的長照給付與支付基準,明年財務支出將翻一倍,達200億元,但服務個案量也可能跟著提升1.8倍。

薛瑞元說,該部這次算是「下了決心」,目標是希望有更多單位參與長照運作,吸引更多照服員投入。他期盼有一天民眾也不用再被「每月額度」及「照顧問題清單」綁住,「想要點什麼菜(服務)就點」。

與會專家、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分析,照顧組合讓照服員的薪水不再是均一價,且能讓照顧技術純熟的照服員,獲得更多薪水,例如一定時間內能為民眾沐浴洗得又快又好,做多少賺多少,保障職業尊嚴。

林金立說,雖然有人憂心,照服員會為了賺錢導致服務草率,但服務草率就會被民眾「退貨」。依他估計,一般服務水準的照服員,可在新制下領到3.2萬月薪,高效率、質量兼備、能服務困難個案與例假日出勤的照服員,有機會月領4萬元。

林金立提醒,長照給付與支付新制要成功,關鍵在照顧專員和A級社區整合服務中心,如何在設計照顧計畫上,保障民眾權益不受損,不會有壟斷服務行為,或只安排高價額的服務。國內目前未有相關經驗也不熟悉,需更多機制訓練解決。(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