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總處昨天發布二○一七年人力運用調查,全台約34%、三○五點一萬人的主要工作月薪不到三萬元,其中將近四十萬人月薪不到兩萬元。此外,全台四十三點一萬失業人口中,約十六點八萬人曾有工作機會,46%的人嫌「待遇太低」而放棄;而廿六點三萬個沒有工作機會的人,主要困難是待遇不符期望與找不到想做的工作。

主計總處固定在每年五月進行「人力運用調查統計」,避免季節性因素,如畢業潮、春節的影響,並於昨天公布今年的統計結果。

這分調查統計其中一項重要數據,是受雇者的主要工作不包含非經常性的獎金、紅利等收入的經常性薪資;我國受雇者每月主要工作經常性收入長期呈現上升趨勢,今年平均月薪三萬七七○三元,較去年三萬七○九四元微幅增加。

儘管平均月薪趨勢穩健成長,今年八九八點五萬名受雇者中,三○五點一萬人月薪低於三萬元;而月薪不到三萬的族群以年齡區分,廿五至四十四歲者占比最高、接近五成,教育程度則以高中職占百分之卅七點二最高。

至於薪資結構最底層、月薪不滿二萬元的族群,中高齡、學歷較低者在勞動市場是明顯弱勢,四十五歲以上,以及教育程度國中及以下的受雇者占比相對較高。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說,月薪低於二萬元是不滿基本工資的水準,可以推測這些低薪族群多從事派遣、臨時性工作,而這群人又多是中高齡且教育程度不高,一方面可能面臨中年就業困難,只能選擇較低階、低薪的零工,一方面可能有兼顧家庭等需求,才會選擇工時較彈性的工作。

相對於中高齡、教育程度不高的族群面臨低薪,主計總處統計,全台四十三點一萬名失業者中,有十六點八萬人曾有工作機會,其中有百分之四十六的人因待遇太低而放棄。至於沒有工作機會的民眾,以「待遇不符期望」及「找不到想要做的職業類別」居多。(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