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基金財務提早惡化?勞保基金原本預估明年收支逆差,2027年破產,但勞保局統計發現,勞保基金從去年12月到今年6月底,七個月中有六個月都是支出大於保費收入,且逆差逐月加大,收支短絀現象提早一年出現,財務狀況令人關注。至於2027年破產時間是否也會提早?勞保局表示要看未來保費收入能否增加。

勞保局信心喊話,目前申請勞保老年給付件數增加在合理範圍,勞保是政府開辦的社會保險,勞工不必擔心領不到,目前勞保基金餘額高達6924億元,加上勞保基金操作收益不差,基金財務仍屬穩健。官員認為,只要年金改革儘速通過,明年保費收入就可增加。

勞保基金財務2012年精算報告指出,基金收支逆差由2020年,提早到2018年,破產時間也從民國2031年提到2027年,政府因而啟動年金改革;二年前最新精算報告結果出爐,估計收支逆差及破產時間表相同,但潛藏負債因人口老化由6.83兆元增加到8.36兆元。去年底以來最新統計數據,發現逆差時間已經提早一年出現。

勞保局統計顯示,去年12月保費收入284億元,支出卻達303.4億元,支出較收入多出19.4億元。今年1月仍是逆差,2月因為農曆春節,申請給付人數都會減少,因此未出現逆差。但3月以後到6月,連續四個月持續逆差,且收支短絀金額逐月拉大,6月短絀金額已近50億元,顯示收支短差已成常態。

勞保財務收支提早一年出現逆差,勞保局分析,主要是三大原因所致,一是人口老化加速進入給付成熟期、年金改革、加上去年起拉高勞保天花板。

勞保局表示,目前正值戰後嬰兒潮出生者,逐漸進入領取老年給付高峰期,一千萬加保勞工中,有200多萬勞工已達請領資格,符合請領資格者只要無意再投入職場,隨時可以請領老年給付。此外,由於請領勞保老年給付勞工再投入職場,可以單獨加保職災保險,因此高齡勞工即使再就業,也可能先領老年給付,只投職災保險,導致請領老年給付人數明顯增加。官員認為這是影響支出快速增加最重要原因。

其次,官員表示,去年5月1日起勞保天花板從43900元拉高到45800元,導致高於43900元的勞工老年給付金額增加。由於勞保一次老年給付是採最高36個月平均投保薪資計算給付,去年5月實施至今已經一年多,的確增加給付負擔。

最後則是這幾年勞保年金改革議題發燒,官員認為,的確有勞工擔心改革後影響給付,提前請領老年給付。雖然目前在勞保局各辦事處未發現請領人數異常增加,但是從請領一次給付件數較去年同期增加,多少可以看出勞工擔心改革後要多繳保費,給付卻可能減少,增加提前請領老年給付誘因。

歷年勞保基金大致都是收入大於支出,除少數因為政策放寬等因素,出現少數收支短絀外,只有二次因為大規模擠兌,出現嚴重逆差。一次是勞保老年給付年金化修法,因為涉及與國民年金請領規定競合關係,造成勞工搶領勞保老年給付,當年度逆差近200億元。另一次則是勞保基金精算結果顯示,基金收支逆差提早二年、破產提早三年,再次出現勞保老年給付擠兌潮。(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