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睿鵬
(中國文化大學社工學分班學生)

台灣近幾年隨著民意的意識,在兵役制度出現很大的調整,從傳統的徵募並行制到現在的軍事訓練役、替代役、研發替代役的推行,明年更會走向「完全募兵制」的新變革,相形之下,大陸對岸於日前所舉行的八一建軍活動及其強勢表態對台的政治立場,用以對照出台灣國軍「軍官荒」的脆弱結構。

我國的國防部打算打破原有的軍階制度,讓士官可以用轉任軍官的方式,來補足軍官缺口,此一出發點或許是出自良善,以讓基層資深且有歷練的士官,擁有轉任軍官的機會,這或許能為將來的全募兵制推行帶來更多的成效和誘因,但是,這似乎也忽略到軍中制度和部隊環境所必須要面對的真正問題,畢竟,長久以來,我國社會對於軍人觀感並不佳,加上近年來部隊軍紀敗壞的相關報導,重重打擊到國軍的整體形象,連帶而來之年改制度的不穩定及部隊文化侷限的發展性,多少讓有志嚮往從軍的青年卻步不已。

從以下的政策定調和生態發展進行分析:

一、升遷管道仍以正期為主流:一位從三軍官校正期科班的軍官,比起用非正期考進來軍官佔有一定優勢,不論武德或能力,在講究派系的軍中組織裡,仍擁有先天既得的條件背景。

二、軍官與士官發展和職掌並不同:軍官所受的訓練教育係以領導統御為基礎,需要具備有良好的學識武德,以掌管全方位軍事事務運作,這和一線職掌小規模份內班兵事務的士官,自然是有所不同。

三、財政和年改制度的不穩定:在軍公教體系中,軍人的權益和福利是最容易被剝奪的一群,他們被要求對國家要有絕對服務的忠誠性,但是,對於他們崇高報勳的相關待遇上,卻是被特意忽略,至於,國家所面臨到世代會計的財政問題,又是否有足夠的財源以支持募兵制度的完備建置?

四、軍中環境發展有所侷限:青年如果選擇軍事院校就讀或投效軍旅,一生大部分的時間都會奉獻給國家。而軍事院校及軍旅的學經歷,較有可能不被外界認同且無銜接於被社會所用,現行軍中的環境學習不比美國或其他歐洲國家,有完善學習的培力制度。

五、軍人地位無法有效提升:國人對軍人態度會隨媒體的負面渲染,進而影響整體觀感的認知基模,甚或是淪為救災工具和政治利益的犧牲者。

針對以上初步的分析,軍隊改革有必要做通盤的檢討和改進,軍人是保衛國家最重要的武力後盾,在轉型全募兵制的過程中,是否能針對升遷制度、服役環境、進修學習、人性管理、職業尊嚴以及待遇提升,這是國軍現在所面臨的最大考驗。然而,在開放「以士補官」的制度啟動後,是否有健全的配套措施來維持軍中制度運作的穩定性?還是只是濫竽充數的挖東牆補西牆?

畢竟,培養一位優秀的軍人並不容易,如何讓軍人安心服役及受到更好的生活照顧,願意奉獻其一生去做保家衛國的工作,這是推行全募兵制度所要去省思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