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與八仙塵爆等重大公共意外中,健保署支出龐大的醫療費用,卻囿於法規無法向應負責的肇事者求償,全民埋單。立法委員提案指出,應修正「全民健康保險法」,讓健保署能在類似事件中,於法有據,代位向肇事者求償。

立法院社福與衛環會今日討論修正「全民健康保險法」,國民黨籍立委李彥秀等人指出,104年八仙樂園塵爆事件中,估計健保署支付近8億元的醫療費用,但依現行健保法規定,由於主辦單位僅投保5千萬元的金額,健保署最多只能向保險公司求償到5千萬,但這明顯與健保署實際支付的金額差距過大,因此,建議修正健保法第95條,讓健保署可代位向第三人或第三人投保的責任保險保險人行使損害賠償請求權。

在其他法條上,民進黨籍立委高志鵬等人指出,近年外籍人士在台合法居留的人數漸多,但其新生兒卻必須居住滿6個月才能參加全民健保,如此將影響這些孩子的健康保障,建議修正健保法第9條,將所有在台出生新生兒都列為納保對象。

國民黨籍立委黃昭順等人則提到,不少民眾因工派駐國外或失蹤,這段期間應可停止繳納保費,健保也停止給付。(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