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作家事件引起社會關注,現代婦女基金會統計近3年服務案例,權勢性侵占1/6,執行長林美薰說,權勢性侵被害者常處於被半控制、類集中營狀態,犯罪被揭露通常都發生一段時間。

林美薰說,基金會統計2014至2016年共服務761件性侵害案,其中權勢性侵129件,兩造關係親屬40%、職場包含上司下屬、客戶35%、師生關係5%,其餘20%;且一半權勢性侵案,加害者較受害者年長16歲以上,14%是年長30歲以上。

她說,過去較少被討論的是,年齡差代表權力,加害人利用哄騙、恐嚇、虛假愛意,被害者看不懂「大人」的設計與圈套,往往不懂反抗也無法抗衡。

性侵害被害人難站出來的關鍵,在於台灣「強暴文化」對被害人諸多責備與質疑。「女人迷」 提供匿名留言版,共同創辦人陳怡蓁說,至今已有202則心痛留言、10萬字充滿淚水的故事,新版增加由現代婦女基金會專人每周回覆受害者留言。

林美薰說,書寫是很好的療癒,從留言也發現很多故事是發生在早年,壓抑隱忍很久,有些人不能與男性有正常關係、不敢上學,希望這個平台能翻轉文化、改掉台灣的強暴文化,「問題不在被害人衣服穿太少、12點回家,而是有加害人的存在。」

同時,台灣要翻轉性侵害防治教育,由「No means NO」轉為「only YES means YES」(沒有同意就是性侵),因為實務上很多人就是說不出口,愣住了,或以為在遊戲,這些都不代表真實的同意性行為,加害人必須承擔完全責任。

美國亂倫研究先驅學者赫曼提出的創傷復原5階段理論,「安定、訴說、轉換、建立、和解」。陳怡蓁說,女人迷與現代婦女基金會合作開啟「安定」階段,提供倖存者家庭、職場、校園無法獲得安全感傷痛訴說平台,並透過「正視性侵」、「性侵暴力成因」、「性侵復原」、「陪伴倖存者」4大內容面文章,陪伴倖存者復原、陪伴並集合相關資料。(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