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裡的和尚,會不會「過勞工作」?日本京都的東本願寺,長期未支付兩名僧人非正規雇員的加班費,4年間竟積欠660餘萬日圓,而讓外界更為驚訝的是,這兩名僧人在寺院裡的「工作時間」,一日長達將近17小時,嚮往西方極樂淨土的寺院,竟然變成僧侶的勞動無間地獄,引起輿論譁然。

根據《產經新聞》報導,這兩名持有僧籍的寺院男性職員向工會Kyoto Union求助,東本願寺從2013年11月開始至今年3月,積欠總共約660萬日圓的加班未付金額,目前東本願寺雖然已經支付償還這筆龐大的加班費,但是這兩名僧人也說,除了他們以外還有許多職員遭遇到相同的待遇,隱約透露寺院就是「黑心企業」的可怕職場。

這兩名東本願寺僧人分別是34歲與38歲的男性,在京都東本願寺的研修設施「同朋會館」中,擔任信徒關懷照護的「補導」(ほどう)工作,具體工作內容包含勤務掃除、接待信徒團體合宿、有時候夜間也會舉辦講習或座談會等等。而東本願寺的信徒來自全國各地,因此平時業務非常繁忙,勤務時間原則上是早上8點半至下午4點半,但這兩名僧人的實際工作時間,卻是從早上6點45分一直到晚上11點,將近17小時的高工時,遠遠超過日本勞動基準法所規定的一日8小時(每周40小時)上限。在業務繁忙的月份,甚至可能整月加班高達130小時,狠狠跨越了日本過勞死線的一月加班80小時。

東本願寺屬於日本淨土宗的真宗大谷派,在日本國內外擁有約8,800座寺院、792萬名信徒,位於京都下京區的東本願寺為其本山。面對這種超高工時的血汗勞動,寺院方卻認為這未必屬於世俗所謂的「工作」,而是強調是信仰修行的當然責任。向工會團體求助的該名僧人表示:這種職場哪天出人命都不意外,但是寺院總是以信仰心當做擋箭牌。

然而這種寺院「補導」工作,在過去都不被承認需要給付工作時間外的加班費或津貼。根據《產經新聞》報導,真宗大谷派在1973年時,曾與勞團「真宗大谷派職員組合」簽訂協議,載明不支付額外工作的加班給付,但這是違法的。對於平時的寺院工作有薪資、但從事補導加班卻無法有任何補貼的現象,東本願寺的職員因此感到強烈不滿,並透過Kyoto Union與寺院方進行協商談判。寺院方的總部務長下野真人表示:寺院的工作是僧侶的自我修行(自己研鑽),慣例上是不會給「補導」工作支付加班費的。

下野真人又說,這些僧侶的自我上進心已經變質、被寵壞了。不過,寺院方也承諾或許可以引進打卡制度來改善勞動環境。而就在雙方協定償還的同時,東本願寺也以「業務縮小」的理由,在3月底將兩名僧人解職。寺院方強調,僧侶的勤務到底是屬於「奉獻服務」、還是「工作勞動」,兩者的界線曖昧,光是遵從法律是不夠的,應當盡速檢討僧侶補導工作的方法和薪資給付制度。

僧侶到底是「奉獻」還是「勞動」、是否屬於法律認定的勞動者,東本願寺的案例並非第一次引發輿論的反思。2016年時也曾經發生過,福井縣一名僧侶在參加接待信徒的酒宴時,意外落石梯而受傷,進而提起勞動災害訴訟,然而在該案中,這算是僧侶的「職業災害」嗎?與信眾交際是否為僧侶的「勞動」?諸多疑問引起社會討論。

事實上,在寺院中依然有與一般企業相同的雇用僧人,在求職網站中也能找到許多相關的僧侶工作介紹。厚生勞動省指出,判別僧侶勞動的行,要考慮寺院是否跟民間企業一樣,依照受雇契約關係進行工作,這有許多個案情形需要判斷。(時事新聞來源:轉角24小時,207.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