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寄生族(Parasite Singles)
「單身寄生族」一詞係由日本中央大學山田昌弘教授於1997年所創造,意指的是日本在1990年代中期經濟泡沫化期間,成年子女在其完成學業或甚至進入職場後,仍與父母同住以繼續享用父母所提供的資源,因此,日本社會便開始出現年輕人選擇在家裡白吃白喝的啃老現象,進而形成晚婚或不婚的社會,不知道父母一旦是撒手人寰、金援斷絕後,日子該怎麼活下去。也就是說,當時20歲世代開心地享受生命,以為自己會在30多歲時結婚,但是,其中約有1/3從未結婚,現在也差不多50多歲了,根據本月公布數據,「終生獨身」(life-time singles)人數在2015年創下新高,50多歲的這個世代,男性1/4未婚,女性1/7未婚,不婚趨勢不只是造成低出生率和人口減少,由於新家庭的組成乃是帶動私人開支的重要動力,因此,不婚人數的攀升,也讓消費低迷狀況更雪上加霜,這也使得「高齡少子化」的情況更為嚴重外,連帶也使得經濟成長深陷停滯的泥淖裡。
實際上,愈來愈多人抗拒婚姻,不只因為生活方式更加多元,低薪、不穩定的工作變多也是原因之一,這其中又以兼職員工、臨時工、約聘工現在占整體勞動力近4成,在1980年代,這個比率只有約2成,但是,這2成的中年啃老族卻是完全仰賴父母資助過日子,因此,一旦遺產和儲蓄花光了,就得開始申請接受社會救濟,這對於社會安全網自然是會造成沉重的負擔,因此,協助中年人重回職場是當務之急,否則,這一群與父母同住,也很少外出同時也是過著離群索居生活的「繭居族」,原本都是年輕人,現在也漸漸邁入中年,父母過世之後,要怎麼辦?
資料來源:黃俊揚(2009)甜蜜的負擔!?探究台灣的「單身寄生族」。成功大學
政治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延伸概念:啃老族、尼特族、繭居族
(本則小百科係由林淑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