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前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某企業集團的總裁前天在新書發表會中脫口而出的「年輕人很會花錢」一句話,引起年輕網友的極度不滿,甚或是被大批的網友撻伐,對此,徐先生也在企業官方的臉書裡坦承自己的失言了,並且和年輕人道歉,對於一來一往的該項相互拉扯,是否有助於從代間、代際到代溝的真義釐清,這倒是有它進一步深究討論的必要。

誠然,以徐先生作為國之重士,因此,對於時下年輕世代言談舉止的關切之心,自然是不在話下,只不過,該項已然是一種針砭時事的忠言逆耳,就其菁英份子所應該要履行的個人社會責任,理當是要給予一定的尊重和支持,而非只是聚焦在所謂失言風波的這一句話,換言之,道歉之餘的事件真相追索,又有無符合比例關係的衡平關係?連帶地,是否因為考慮企業形象而不得不屈膝以對,甚或是引來緘默相觑的寒蟬效應?准此,徐先生所引爆的這把火,這已然就不只是侷限在一己之於網路鄉民的個別範疇,而是要有它擴及到諸多議題現象之世代對話的基本提問?就此而言,諸如針對「年輕人太會花錢」、「要做自己能力範圍內的事」、「如果沒錢就應該少花一點,並且不要太計較薪水比別人低,好好工作有一天老闆會看到」以及「忍耐不計較,好好工作老闆會看到」而來之「是要鼓勵年輕人,不要只看短期,努力就會有報酬」的事後回應,亦何嘗不是指陳出來從事前、事發到事後的該起事件演變歷程,其所欠缺的還是一種理想的言談情境(ideal speech situation)究竟要如何可能與有效運作,而非是兩造情緒拉扯或對決的愛憎情結。

基本上,有志之士或是有識之士,願意因應於快速社會變遷及其所衍生出來的議題需求,以提出對應措施的針砭之道,這本是一種引領良性變革的公民力量,以此觀之,不同的年齡世代、工作屬性、職等層級、人文區域抑或是社經地位,緊扣妳、我共好的關懷旨趣,那麼,如何就事論事、如何得以戰略戰術兼具以及如何從觀其行以進一步嫁接在聽其言而來的對話平台,以此觀之,單向、突兀、臨時、激情性質的個別談話,所對應於雙向、常態、理性與制度性質的機制設計,這才是用以檢視上述失言風波及其低調道歉的掛慮所在?連帶地,和合集體的公民力量,又要如何在現行的民主政治體制底下,以增生公民社會應有的監督抑或是制衡角色,那麼,上述的談話風波,也不應該只是『私了』可以了得,而是扣緊諸如低薪就業、薄利就業、勞資合意、炫耀消費等等的經驗現象,要如何回應於包括國家角色、個人努力、家庭功能與企業責任等等的「樂業安居」命題?

總之,有所感觸的即興談話對應於集體壓力的鄉民反感,點明了對於新生世代的生存現況,並沒有因而借力使力以進行結構性解套;連帶地,關乎到不同世代內蘊認知基模與心靈結構的有待廓清,這才是議題的考察真義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