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幾天就是兒童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最新公布「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初探研究結果發現,竟有近三成的36月齡幼兒(3歲)每天看電視超過2小時以上;慈心華德福校長郭朝清表示,幼兒過早接觸電視,恐造成人際脫離,對真實世界無感,對未來身心發展有害無益。

兒童節禮物不乏平板電腦及掌上型手遊,不但罹患近視機率增加,對兒童身心也有一定程度影響。科技部與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與評鑑中心及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合作,去年2016年4月起為期8年的「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建置計畫」,針對3個月及36月齡幼兒生活進行研究。

結果顯示,有22%的媽媽在懷孕期間有時或經常感到悲傷、憂鬱、憂愁及不快樂;3月齡幼兒有32%給幼兒父母以外的人照顧,36月齡幼兒則有58%給幼兒父母以外的人照顧,其中更有70%在幼兒未滿一歲時,就交由幼兒父母以外的人照顧;36月齡幼兒有29%每天看2小時以上的電視,有59%超過晚上10點才上床睡覺。

計畫主持人暨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張鑑如表示,隨著電子產品普遍,兒童接觸的機率大增,恐影響身心發展。她指出,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提出相關規範,建議18個月以上至5歲兒童,不應獨自接觸電子產品,須有大人在旁陪同。

研究也顯示,高社經家庭出於保護,控制兒童使用電子產品的比率高出10%。

由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成立的慈心華德福體制學校,從小阻絕孩童接觸3C產品,入學規定之一就是家中不能放置電視。

宜蘭慈心華德福實驗中小學校長郭朝清說,未滿14歲學生盡量不讓他們接觸電視,原因是這個年齡層的孩子,感官尚未發展完成,過早接觸恐沉溺虛幻的網路世界,反而對現實環境無感,人與人之間互動消失,幼兒園起就會和家長宣導。

高雄正薪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朱育德提出研究,0至2歲的嬰兒不宜看電視、使用平板電腦與手機等3C產品。主要原因是嬰兒視力發展不夠成熟,容易導致近視,如電視成癮,與家長接觸與互動的時間減少,將限制往後的人格發展,平面電視看久也不利建構空間立體感,長大後易迷路,不利於專注。

(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