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前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一則再尋常不過的移工虐待事件,卻有其深邃意涵而亟待批判性的反思。

話說:警方接獲通報,指出有一家位於南部頗有盛名的老牌豆乾工廠,恐有涉及長期僱用非法外籍勞工之虞而前往查緝,結果是有一名印尼籍的勞工被當場查獲,並且痛哭流涕以哭訴她被騙來台工作,每天幾乎都在工廠工作長達15小時,除了不准自由走動外,更不能讓她與印尼的家人聯繫,對此,該項單一事件顯然是糾結諸如社福移工、外籍看護工、仲介管理、超時工作、人權問題抑或是食安問題等,只不過,冰凍三尺而來的衝擊影響,又豈止是激情過後的悲劇重演。

誠然,按照有限的訊息顯示:係以社福移工名義入境來台,雖然並無直接關乎到所謂的人口販運,但是,還沒有上工就已被強制轉往工廠從事非看護性質的食品加工,同時施以逃逸的恫嚇之詞,就其事件的本質來說,惡質的程度顯然也是不在話下,就此而言,事件的考察重點就不全然只是聚焦在雇主端對於移工的非法聘僱和不當對待,而是背後所糾結一干人等的關係人(stakeholders)及其所形塑的共犯結構,究竟要如何有其相與對應的比例究責?以此觀之,從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從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所屬各專勤隊或服務站到地方層級的警政、衛政、社政、勞政等執行人口販運防制業務的機關、單位及人力,又要如何從消極不作為以迄於主動地位的積極應對,畢竟,非法雇用與不當對待,這早已成為某種潛規則的社會性認知基模,冀此,從業者或雇主的『自律』、同業之間的『中介』以致於公權力的『他律』,在在突顯過於將非法行徑予以個別化、單一化與簡單化的結果,自然是預伏著未來更多的發展性危機!

事實上,上述單一食品工廠加諸於印尼移工的「機構虐待」情事,又何嘗不是散見於社福移工身上之另類的「家庭虐待」,就此而言,關乎到移工作為一項整體社會事實(holistic social fact)的論述考察,旨在於是否要回歸到文明化內涵的關懷旨趣上,藉此思索台灣一地從過往的移民之島演進到當今的多元文化社會,那麼,癥結點就不在於先來後到抑或有無公民資格,而是要還原回到『人』、『人權』以及『文人素養』的基本提問上,誠然,未能讓產業型或社福型的外籍移工,回到專人、專職、專責與專用的基本訴求上,這使得任何不當的人身對待,當只會層出不窮於更多的匪夷所思舉措,而需要盡付必要的社會成本或國際觀感。准此,扣緊包括「人-人性-制度-文化」的共生迴圈,那麼,對於上述個案的議論針砭,就有擴大與放大的必要,特別是回應於政策、法令到制度規範等等的通盤性檢討上!

總之,從兔死狐悲到落井下石,皆非是此一個案應該要有的立論發想,但是,『請用文明告訴我們!』的諍言,卻也無奈點出台灣一地還是處於認知基模亟待翻轉與蛻變的轉折階段,特別是易於健忘和慣於從眾的社會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