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前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伊甸基金會企業工會多名幹部出面指控,復康巴士駕駛的休息時間遭拆成好幾段,乃甚至於在休息時間還要隨時待命並且受到監控,以至於形同無法實質休息,對此,勞資爭議已然是如火如荼展開,這其中也包括社福團體同時面臨到員工抗議勞動條件不佳的勞資窘困。

基本上,該項加班費的積欠還給,其所對應的乃是勞動條件不佳所致,但是,更為深層的論述意義乃是福利機構合理運作的經營環境和生存利基為何的基本提問?就此而言,一方面需要著力的會是關乎到『營利』與『福利』一線之隔的分殊差異,換言之,關乎到公益機構的本質、體質與性質,是有進一步釐清的必要,而非依法行政和依法辦理以一體適合於不同產業規模、職種樣態的勞動權益保障。准此,在這裡的針砭所在是有其分類範疇及其基本保障的策進作為,特別是社福團體之於其它產業的『存異』與『求同』;連帶地,忽略甚至於漠視了對於公益機構『圖像』的基本描繪,這使得任何風吹草動的變革措施,一則會進一步地加深勞資的對立關係,再則也會戕害原本已然脆弱的運作機制,更遑論於去還原回到案主或關係人的「最佳利益」旨趣,當然,少了『圖像』的輪廓勾勒,賸下的盡是感動促銷的諸多『想像』!

事實上,近年來社福團體層出不窮的脫序或迷亂行徑,實則有它綜融考察和整體檢視的必要,特別是各據山頭的中大型非營利組織,畢竟,這些品牌行銷的社福機構,已然是走向某種另類的科層組織,如此一來,已然被高度建置化的各項機制設計,是否可以回應當初的使命宗旨?再則,不同世代和認知基模的職工夥伴,又要如何面對從人治到法治以及從打天下到治理天下的變遷課題?連帶地,從專業自我、績效管理、服務責信到社會共好的連續性關係,當前的非營利組織又要如何善盡所應該要履行的社會責任(Social Responsibility of NPOs)?以此觀之,無論是積欠加班費抑或是作帳政府的風險津貼等等不堪事情,這使得包括勞動翻轉及其社會觀感這兩隻大鉗子,正以內外夾攻的態勢,虎視眈眈以等著更多非營利組織的家醜或家變?

總之,當社會企業未臻成熟以成為社福團體的穩定財源之際,那麼,因著委託與受託而來的私有化關係,這使得依約執行的人群服務工作,非營利組織本身就有它從簽約而來的「廠商」以及員工招募而來的「雇主」之不同的角色定位和權責內涵,就此而言,對外的「廠商」要如何匯集人流、金流、物流與資訊流,使其得以兼具生存競爭的市場區隔,至於,對內的「雇主」,更是要如何在勞保、健保、勞退、補充保費、職災、加班費、職工福利抑或是資遣費等等的員工權益上,以思索非營利組織從持續、賡續到永續的發展課題,如此一來,這似乎也意指非營利組織要不是走向無限擴張的自我毀滅之路,便是要有及早設置停損點以求單純做我自己的必要打算,而這一切只是用以揭示:你、我所曾經擁有的起心轉念及其赤子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