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今天針對立委舉辦的一例一休對長照人力衝擊公聽會報告指出,老人福利機構的工作人員包括具有輪班性質的護理人員,因為一例一休實施,相關機構有因排班或加班,增加人事成本的情形。業者則反應,照顧機構夜間輪班需求大,希望政府補助夜班薪資。

衛福部日前曾表示,小型老人機構照服員適用勞基法84條之1,也就是所謂「責任制」,不受一例一休影響。台灣長照發展協會全聯會反駁,機構除了聘用照服員,還包括護理人員、社工、廚師及行政人員,均非責任制者,一例一休衝擊仍存在。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黃秀芳、吳琪銘等上午舉辦公聽會;陽明大學衛生福利所吳肖琪教授說,一例一休政策考慮的是假日,並未考慮到夜間照護人力問題,老人家夜間需要就醫,政府有考慮到嗎?台灣護理之家理事長周矢綾說,照護機構最慘的情況在夜間,很多人不喜歡夜間輪班,人力出現缺口,希望政府能補助住宿型機構的夜班薪水。

衛福部報告說,老人福利機構除了照服員,還包括社工及護理人員,護理人員因為是輪班性質,不是勞基法84條之1的適用對象,因此一例一休施行後,相關機構需要增聘人力或是多付加班費,人事成本確實有增加。

至於因應策略,衛福部表示,會依據照護機構業者試算結果評估研議對策,並加強勞基法適用說明的輔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說,長照機構勞工工時較其他工作者彈性,機構可透過人力配置或輪班因應,但勞工的特休假及休息日出勤,應該依勞基法規定辦理。(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7.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