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彰化市公所已於日昨發放今年度的春節敬老禮金,對此,只要年滿70歲以上長者即可領到新台幣6,000元的大紅包,雖然是讓不少外鄉鎮的長者好生羨慕,但是,相與衍生出來的論述意含,卻是有它進一步的探究空間。

基本上,該筆6,000元的春節敬老禮金,雖然並不是法定的老人福利,但是,行之多年下來的通過儀式,這使得關涉到敬老禮金的發放及其相與衍生的議題現象,宜有深層檢視與檢討的必要,這是因為:首先,就其資格確認而來的福利身分,那麼,彰化市政府實有其必要就其年齡、設籍等等的排除條款,做比較詳實的社會教育,換言之,即使敬老禮金的發放有其一脈相傳的時代意義,但是,將禮金的發放視為某種亮點事件的政治性行銷,這多少還是有其避免從相對貧窮以惡質成為絕對性剝奪的政府社會責任(government social responsibility)所在,畢竟,一體的政府、政務與政事,更須防範由中央到地方、從法定到權變以及從雨露均霑到因地制宜的擴大性落差?特別是回應於春節敬老禮金之於老人福利政策抑或是政策性老人福利,兩者之間判準為何的基本提問?

再則,施行於技術範疇的工具性操作,那麼,若干謎團是有待釐清的,比如:彰化市政府敬老禮金的發放人數年,從去年(2016年)發放的人數為19,596人到今年(2017)的20,352人,人數增加的理由究竟是單純人口老化的自然增加還是好康相報的社會增加?人數增加的上限又有無具實考量到市府的財政規模?至於,從敬老禮金是否還有加碼空間,藉此進一步直指彰化市政府預算編列的自主性及其監督制衡性為何的基本提問?連帶而來的是敬老禮金所相與對應的財源為何?而從老人福利的科目之內到其它對象類別的科目之間以迄於不同科目而來的資源排擠效應,是否讓彰化市民的福利得以長治久安且賡續發展?准此,在這裡的論述思辨無非是用以突顯出來擺盪在人治與法治以及成本效能和社會效能之間的諸多迷亂或迷思,而這也說明了當前台灣一地之於公民社會、代議政治及其民主制度的脆弱性所在!

總之,平常心以對彰化市政府該項的策進作為,至於,從敬老禮金而來的對象之內到項目之間,所應該要有之需求評估、過程評估與結果評估的效益評估機制,這似乎也反諷了當前從民意、民粹到民謨的認知閉鎖(Cognitive Closure),這更是台灣過渡到成熟社會福利境界的關鍵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