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通車已達十年的台灣高速鐵路,即便車廂內未禁止飲食,但是,仍然還是逆勢打造出乾淨、整潔的形象,再則,也因高鐵的準點、守時,進而開啟台灣交通運輸的「時間革命」,對此,高鐵不僅是現代工業文明進步的代表,著實也帶領台灣交通服務往更為文明的方向前進,藉此翻轉僵化的運輸文化。

基本上,台灣高速鐵路的興建建造,已然是有著和世界接軌的文明化內涵,因此,從硬體的鐵道物件到軟體的運輸文化,在在標舉文明化內涵的本身實則是要有多重、深邃以及不同構面的論述思考,就此而言,十年磨一劍所造就出來的發展性後果,就不單單只是侷限在守時、排隊、清潔與不跑票等等的基本規求,而是這些外顯的行為表徵,是否進一步地擴及到涵蓋態度調整與認知教育的基模變革,以此觀之,諸多的翻轉改變,也不僅止於高鐵營運之前和之後,而是關乎到從高鐵到非高鐵之不同交通運輸系統的整體性蛻變。冀此,倘若高鐵當局用十年時間的社會成本,去培育一批所謂的高鐵文明客,那麼,相與延伸的論述思辨就有它回歸到當代公民社會裡之於公民德性與公民德行的基本提問,換言之,高鐵運輸的相關行徑舉措,當只是用以針砭總體文明變遷的切入點。

事實上,上述守時、排隊、清潔與不跑票的公民德行,相當程度上,並不全然是因為高鐵搭乘民眾的習慣改變,而是奠基在一套被妥當布建的規劃設計底下,依循著標準化運作流程或相關規則以遵守執行,就此而言,人性本善或本惡其所對賭的理應是制度設計底下的人性本賊或本貪;連帶地,對於苦心經營十年的高鐵公司及其所被涵養的文明化舉措,論述的考察焦點就不在於文明程度,而是該項作為進步指標的公共德行,究竟是在什麼樣的機制設計運作下,被有效地涵化長成甚或是內化蛻變?誠然,從依序排隊、維護清潔、愛惜環境到所謂信任文化的營造,均非是一次到位的突兀生養,而是有其演變歷程性的脈絡關係,因此,該一內在機轉的有效建構要如何回應於其它交通運輸工具的搭乘抑或是更多的公共德性,這才是議題現象的癥結所在,否則,關乎到10年高鐵所培養出一批文明客的解讀,當只是某種事件行銷的狹隘範疇。

最後,如何因勢利導於將高鐵文明客轉化成為台鐵文明客、捷運文明客、公車文明客抑或是攸關到其它日常生活世界裡各項人群互動,所必須要具足的公民德性與德行,無疑地,此一變遷課題的營造或引領,這才是問題的關鍵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