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交換第七層協定(Health Level Seven,簡稱為HL7)
HL7為美國於1987年提出的,是一個運用在交換醫療資訊上格式的標準定義,其亦為美國國家標準局(ANSI)與世界標準組織(ISO)所認可的國際標準,這其中7的含意為對應到開放式系統架構(OSI)的最高層(第七層),透過HL7標準,醫療資訊將能更有效地互通與分享,藉此提高醫療照護品質,並提升病人安全。

HL7也是一個特定的資訊標準(如:HL7 v2.x、v3.0、HL7 RIM、FHIR等等),也是衛生訊息交換標準,為Health Level Seven所制定,多用於HIS/RIS系統,基於此標準的系統,都能進行數據對接,以CDA(Clinical Document Architecture)為標準文件的基礎架構。

目前已有36個會員國,包含台灣在內,皆致力於推廣HL7標準,而對HL7深入了解不單是資訊技術人員之責任,對經營管理者、醫療相關顧問、驗證單位、學校教授、學生等均具備重要之影響層面,茲說明如下:

(一)對經營管理者言:無論在政府單位、醫療機構(管理者或企劃幕僚人員)、儀器/資訊廠商(HIS、PACS、EMR、IC卡….)、生物科技、生物資訊、臨床試驗等,HL7均是拓展現有格局與思考全球性潛在商機的重要切入點,在HL7對全球化重新洗牌過程中,誰能率先掌握HL7發展趨勢,即能具備領先全球化競爭者機會,並順利導入各區域化醫療市場。

(二)對醫療顧問言:對產業顧問型態,也即將透過HL7標準植入,而更具備完整性與多元性發展,並且也是其他產業顧問跨入醫療產業重要敲門磚。

(三)對驗證單位言:隨著醫療產業標準快速發展,愈來愈多的驗證單位尋找機會進入醫療市場,且不再侷限於品質一隅,而更能對資訊管理與介面標準等快速建立驗證制度與專業性能力。

(四)對資訊人員言:對HL7標準的了解,將有助於對系統結構的重新思考,並加速系統建置效能與功能多元化的改變。

(五)對學校教學言:由於HL7迅速成為業界重要發展趨勢,因此在教學蘊育與發展方面,將朝多元化方向邁進,並由於充分掌握與了解市場消費性需求,更能作育業界所須之生力軍。

(六)對學生言:隨著醫療產業多元化發展,如何讓自己在學校所學能更符合業界需要,並成為發展技術領先群,而HL7正是一項重要的投入方向。

HL7的願景是使其協作性的、共識驅動的標準,以成為醫療照護中的翹楚,並且能夠得到最廣泛的應用,透過消除這一阻礙貫徹落實的障礙,以實現醫療照護IT能夠削減成本和提高治療品質。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HL7 Taiwan、自由軟體網站,
延伸概念:語意差異分析法、問卷調查、評義量表
(本則小百科係由魏于盛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