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前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因為一則「106年度產業訓儲替代役:役起築夢、役起圓夢」的攬才海報,而引發更多的深邃討論。

話說:某一連鎖性質的鍋貼業者計畫在明年(2016年)推動所謂的『鍋貼役』,也就是說,替代役男可以選擇煎鍋貼之教育訓練或門店管理的儲蓄幹部,藉此豐富原有替代役的勤務工作,至於,相與關聯的權利義務則是需要另行規範之,就此而言,關於招募鍋貼替代役男一事的延伸性思考,理應是深邃多重的,這是因為:首先,回到議題現象的初衷用意,那麼,有關替代役的設置說明,開宗明義便是「為有效運用役男專長人力資源」,因此,倘若『鍋貼役』是可行和迫切的,那麼,該項替代役男的人選,理當是要有諸如餐飲或餐旅等等消極條件的基本門檻,換言之,該項的攬才海報,比較是針對資訊不對稱而來的特定人才招募,並非是所有具備替代役資格的都能夠一體適用,除非是在攬才作業上,進行類別範疇的分開處理?

連帶地,現行的替代役制度實施多年下來,實際的運作效益並不如預期之中,乃甚至於每每傳出替代役男素質的參差不齊、淪為閒置人力抑或是經常不務正業等等的負面批評,因此,加入該種『鍋貼役』的新樣態,是否因為可以獲取相對豐渥的薪資報酬,而讓積累許久的沈苛問題,得以獲致某種的紓緩解決?准此,在這裡的思索真義就不單單只是聚焦在『鍋貼役』本身,而是關涉到替代役的制度運作失能或失靈情形,有無進行全面性考察的整體解套?

基本上,該項替代役男的人力多元運用,背後所傳達的癥結點還是在於當前各行各業的嚴重缺工情形,就此而言,替代役男之於煎煮鍋貼的選擇性親近,理當是要就其『教-訓-考-用-推』的人才育成制度,進行通盤的檢討,而非是單就服役期間的訓練與訓育,否則,多少還是會有淪為特定產業之特定用途及其人力填補之嫌,也就說,是要針對人力、人才與人流的盤根糾結問題,進行結構性的對策討論?連帶地,該項定案的發想構想,除卻適材適用的基本提問外,相關的論述思辨,這也有待進一步的釐清,比如說『鍋貼役』本身的工作環境、勞動屬性和技術知能等等,是否是一項推促的誘因條件?再則,啟動『鍋貼役』之際,對於當過兵的對象之間的社會觀感以及正在當兵或是同屬替代役之對象內的差異待遇為何?

至於,該項被範定為「為有效運用役男專長人力資源」的人力運用原則,除了與一般軍人的服役有所內容不同外,究竟是偏屬於補充或替代性質?有無針對大專、研究所抑或是博士等等不同層級的替代役,以規劃分類和分級的人力運用對策?換言之,人力的量化思維要如何回應於培力、育成以及有效運用的根本提問,就此而言,從「替代-役-替代役」已然是出現了嚴重的斷裂關係,這才是議題現象的針砭所在。總之,一張海報所引發出來就不只是單純人力調派的供需媒合,而是有其待解的根深蒂固難題,只不過,值得好其的是:接下來究竟還會出現那些名目稱謂的替代役,這倒是值得玩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