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某民間社福機構藉由實作經驗道出一般物資捐輸所可能存在的弔詭之處,話說:為了解決食物的冰存問題而導入愛心人士所贈的二手冰箱,只不過,實際執行的結果卻是增加每月的電費開支,以至於讓貧戶生計更顯得拮据困難,對此,面對此一所謂的『能源貧窮』(Energy Poverty)或『燃料貧窮』(Fuel Poverty)現象,上述社福機構開始拒收大型家電,同時也會進一步追問所捐贈的家電是否有節能標章,藉此讓弱勢家庭能夠獲得實質的受惠。

基本上,該項弔詭的出現,實有它的來龍去脈之處,這是因為:從貨品、貨源到貨送而來的供需媒合,主要是因應於近年來政府所大力推動的節能標章,同時也透過補貼誘因,以鼓勵民眾淘汰耗能的電器,如此一來,自然會有一定比例的汰耗電器,會流向愛心捐贈的慈善市場,如此一來,不節能和不一定適用的電器,由一般家庭流向另外一個的貧窮家庭,其所浪費的能源和所增加的電費,這已然是一項預料之中的發展後果,以此觀之,該項針對經濟弱勢家庭所進行節能及電器使用調查問題的相關發現,充其量是讓原本潛藏的『黑天鵝』檯面化於該項有限理性的捐贈行徑,至於,相與延伸出來的論述思考,卻不盡然會藉此進一步去深究背後所糾結的結構性意義。

比如說:對於經濟弱勢的貧困家庭來說,總是會因為錙銖必較而出現省小錢及其花大錢的迷亂行徑;連帶地,一般民眾所抱持物盡其用的想法,對照於貧窮家庭能用則用的變通做法,那麼,供給與需求之間的評估媒合、服務輸送與雲端管理,是否已經鑲箝成為一套妥善建置的運作機制?冀此,扣緊單純的電器捐贈行為,那麼,中介的民間團體抑或是專業團體,是否可以更為積極地善盡社會責信而能夠推動觀念充權的機會教育,畢竟,勇於拒絕民眾的愛心捐輸,不能只是侷限於單一機構的專業自我,而是如何讓社會資源之妥適、妥善的開發、整合和運用,成為一項的全民共識,就此而言,不優與不妥的物資捐贈,又豈只有這些的耗能電器,還是那些更多的即期品、過期品、淘汰品?

其次,關於使用或誤用耗能冰箱一事的相關發想,包括:究竟「冰箱」的功能定位為何?倘若是權充作為食物保持使用的不可或缺,那麼,聚焦點就不全然在於終端的貧窮家戶,而是從供給的前端到媒合輸送的中介,均有它物流管理的機制設計所在,就此而言,無論是新貨抑或二手商品的供輸,這多少還是需要嚴肅看待「冰箱」之於需要(need)與想要(want)以及「資源」之於當用與享用而來的綜融性考量,也就是說,所謂『能源-貧窮-能源貧窮』之間的貫通或斷裂,宜有它進一步還原回到濟貧政策、救貧立法以及扶貧措施的通盤性檢討,這其中諸如對於最低生活水準概念內涵的操作性界定?相應於物資濟助的觀念培力,像是如何掃除就業障礙、資產累積的理財規劃以及相關資源的開源節流等。

總之,過去未曾注意到弱勢家庭本身節能概念的不足,更遑論去認識所謂的節能標章及其二手電器所可能造成的能源貧窮以及會吃掉弱勢家戶多少比例的可支配所得,但是,此一資訊不對稱的落差情形,也是用以突顯出來徒以愛心的包裝,但卻是少了智慧的提點,那麼,人群服務工作需要的會是跨域整合、異業結盟以及觀念培力的更多變革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