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因應於陸客來台人數的持續下降,行政院昨研擬救觀光方案的諸多解套對策,這其中也包括擴大所謂的國旅方案,也就是說,透過推動公務員國民旅遊卡的跨區消費舉措,藉此協助受到影響的旅行、旅宿或觀光遊樂業。

誠然,該項的構思法想用意為何?乍看之下,係為了廣義觀光產業的融資紓困,而徒以國旅方案的跨區辦理,至於,相與對應的配套措施及其所可能衍生出來衝擊影響又為何?畢竟,當「國旅卡」的定位、角色及其所招致不同職業族群的相對剝奪感,都存在商榷、廓清之際,逕自突顯國旅卡的擴大性功能,是否有其黔驢技窮之嘆?事實上,國民旅遊卡的前身原為不休假獎金,2003年起就將不休假現金給付(in-cash)的獎勵方式,改為強制休假並補助消費的方案項目(in-kind),只不過,不休假一事所關涉到的是應休、該休無法休而必須日以繼夜的上班或加班?還是假強制休假之名以行消費補助之實?連帶地,同屬於公務性質的工作內容,又何以淪為公職社工和委外社工差距頗大的職業福利待遇?連帶地,從過去的不休假獎金到國民旅遊卡以迄於年終獎金、績效獎金、考核獎金,諸如種種的社工職業階層深化議題,這會是國民旅遊卡擴大辦理的延伸性思考所在。

准此,在這裡的思索真義理當是要去深究「國旅卡」的本質與性質,倘若是係屬於公務人員所專有的特定員工福利,那麼,相對剝奪所衍生出來的社會觀感,就要有比例原則的衡平考量,特別是嫁接在公職身分與否而來的制度保障、汰流機制、薪資水準、福利待遇,何以會造成從公職社工師、約聘雇社工、委外社工、保護性社工、個案服務社工到福利行政社工等等的福利階層化現象?至於,回歸到「國旅卡」的性質定位,那麼,一方面,『國民-旅遊-國民旅遊卡』是有它加以正名的必要?再則,當旅遊以達到休憩身心的積極目的,被轉換成為某種變相可以自由運用的薪資補貼,那麼,國民旅遊卡的存廢問題,就已然不只是職業類別之間的福利給付差異,而是一種從需求評估到過程評估、結果評估的效益評估機制,因為闕如未現而成為因循苟且的儀式主義。

總之,環視「國旅卡」的演進背景,一方面是用以作為紓緩失業問題加強應變措施的替代方案;另一方面則是藉由強制休假的補助消費方式,期以能夠帶動全民非假日旅遊風潮、提升非假日的住宿利用率、振興國內觀光旅遊產業以及增加觀光地區的就業機會等等的多重目標,但是,就其使用條件變革情形的階段性考察,卻也指陳出來從本島到離島;從民宿餐飲、珠寶銀樓業到其它的特約店;從旅遊消費到刷卡換現金;以及從非假日、異地到隔夜之使用條件的放寬辦理,點明出來:因為陸客來台人數下降而祭以國旅方案的跨大辦理,實有它本末倒置之嫌,反而應該是要順勢利導於對於公務人員職工福利的通盤檢討和整體解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