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即將於明年開賽,除了大巨蛋起糾紛,如今連世大運聘用工作人員、志工也爆發爭議,勞團勞動九五聯盟今爆料,世大運招募志工,擔任頒獎、翻譯等工作人員,完全規避雇主責任,無視翻譯專業、踐踏勞動尊嚴、剝削青年。

勞動局勞動基準科長葉建能表示,招募志工需符合志願服務法相關規定,至於兩者如何區分,要視實際內容而定,如活動是否為營利性質、給付的是津貼或是薪資。八仙塵暴事件的活動是明顯的營利性質,當然不可能符合招募志工要件,但世大運則是公部門舉辦的活動,和很多公務機關的志工工作性質一樣。

九五聯盟表示,世大運籌委會將「頒獎」、「翻譯」、「裁判服務」、「隨隊服務」及「典禮法文司儀」等工作人員,外包給代理台灣多益考試服務的忠欣股份有限公司,招募1500名「熱血外語志工」。

以翻譯市價行情來估算,一天8小時的隨隊翻譯接待就要價8000元以上,世大運籌委會本該編列相關人力預算予以支應,官網載明,志工服勤滿4小時僅核發代金110元,一小時不到28元,以招募志工「消費青年」, 無視翻譯專業踐踏勞動尊嚴。

九五聯盟還說,去年八仙塵爆意外,粉塵趴負責人呂忠吉就是以志工名義招募工作人員,企圖規避雇主責任,不負擔工作人員遭受職災的費用,工作人員還求償無門,「柯P難道沒記取教訓?」。

九五聯盟要求,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應負起勞政主管機關之責,主動介入調查世大運「假志工真僱用」之情事,並逕行對世大運籌委會開罰。(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6.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