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全國基本收入」公投雖然有近8成選民投下反對票,但卻帶出了是否該無差別領錢的問題,取代固有福利系統的概念,並非完全天馬行空。實際上,不少國家都有組織提出相關建議,其中芬蘭政府就正在考慮推行一個耗時兩年的萬人「全國基本收入」的社會實驗,以評估箇中利弊。

芬蘭社會福利部門去年向當局遞交基本收入草案,計劃最快於2017年起,每月向成年公民發放800歐元(約折合台幣29,376元)。芬蘭政府就正考慮率先向一萬人每月派發550歐元,取代失業救濟、醫療保障及衣食方面等的福利保障,為時兩年,以評估箇中利弊。

不少學者就分析了「全國基本收入」其中的利弊,包括:

【好處】
.工作意願提高。基本收入沒有審批程序,公民不會再因金錢收入提升,失去了某些福利資格,他們將更願意找工作,包括一些臨時工。
.縮減維持繁複福利制度的開支。基本收入可以取代大部份福利政策,將福利制度簡化,同時避免公民再由福利制度漏洞獲取利益。
.社會資源重新分配。基本收入能有效重新分配社會資源,避免資源過度集中在一小撮人身上,以收窄貧富差距。
.剌激經濟。低收入人士收入增加後,消費意願上升,會將金錢所得重新投入市場,變相增加市場消費。

【弊處】
.昂貴。若芬蘭政府每月向成年公民發放800歐元,每年需要花耗467億歐元(約1兆7148億台幣),而2016年度的財政收入僅為491億歐元。
.勞動力減少。經濟負擔減低或會令人們失去工作動力,以及對工作環境的要求提高而辭職待業,導致國家勞動力減少,失業率升高。
.發放金額缺標準。國家必須需審慎評估基本收入的發放金額,因為每個市鎮的生活指數及房價等情況都不同,有必要按地區制定基本收入的發放金額。(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6.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