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台北市繼廢除國小生寒暑假作業之後,打算從今年(2016年)暑假起將試辦取消國中生的暑假作業,亦即,透過師長的導引來讓國中生在輔導課之餘得以自主規畫暑假生活,對此,主管機關得教育局計畫下月中行文各校,開放各校以班級為單位提出申請。

基本上,關涉到國中試辦零暑假作業一事的延伸性思考,理當是多重且深邃的,這是因為:即使是廢除國小生的寒暑假作業而略見成效,但是,改變結果的效益評估機制及其可能的配套措施,依舊還是未能有其應該要有的建置設計;連帶地,即便國小的試行是成功的,但是,全盤移植到接軌於升學主義的七、八、九年級國中生,是否有其更多干擾變數的必要性考量,就此而言,在這裡的論述思考已然不在於寒暑假作業本身的存廢與否,而是能否嫁接在一種主動、隨機與自主的學習目標,藉此讓寒暑假作業達到某種停損設置的消極作用,也就是說,聚焦的問題癥結點就不在於逕自排除所謂的寒暑假作業,乃甚至於加諸某種刻板的印記標籤,而是包括假期作業或學習單元,是否已經綜融並且成為一套受教成長的培力計畫?以此觀之,顯然,無論是學生、家長抑或是老師,多少還是從改變效果來檢視寒暑假作業的功能定位,這多少也指陳出來不能將作業的指定,視為某種的悲情與原罪,而是從相關的作業單元,以盤整這一個學期或是整學年的學習成長和可能限制?准此,廢除寒暑假作業的某種去威權化工程,是否也意指著長久以來所被漠視之『師-生-教-學』互為主體性的必要建構?

事實上,落實在工具性範疇,那麼,開放各個國中以班級為其申請單位的運作模式,這還是有其諸多的商榷之處,一則要如何讓學生了解自己應該加強之處並且提出對應的改善措施,這本是師長應盡之責,至於,突顯學生自主學習的有效運用又要如何可能與順利推動,這又豈只是限縮在燃眉之急的寒暑假期,而是有無具體地落實在從學期之中到寒暑假期以迄於從教育學校端延伸到家庭父母端的同步和合?冀此,對的事,要如何採借適當的方法手段,以臻至對的共好結果,那麼,對於國中試辦零暑假作業一事的針砭探究,就不在於某種轉型正義的翻轉變革,而是該項的革新措施,究竟有無進一步搭配觀念充權的革心工程,藉此讓學生、教師、家長與社會,一起嚴肅去思考:「教育」的真義為何?包括勇於去面對自己的脆弱和限制?培育一種隨時可以帶著走的應變能力?以及內化一項超越自我的『心靈結構』(mind structure)?

總之,關涉到國中試辦零暑假作業一事的延伸性思考,指陳出來的不只是由上而下的釋權,更非是由下而上的增權,也就是說,『父權』與『賦權』不應該是一線之隔的相互對峙,特別是「教育」作為一種階級流動的翻轉力量,那麼,對於從社會階層化到社會階層深化的惡質性發展,國家機器的責任擔當,更應該是要被放大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