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展服務(Reaching out Service)

外展服務指的是積極、主動接觸案主,從而提供各種服務,以少年族群為例,由社工員主動上街頭接觸離家、遊蕩、邊緣等高危險少年,提供相關的輔導服務,藉此預防少年陷入危機並強化其社會適應能力,對此,外展服務工作的推動必須要針對社區勘查並評估何處是少年經常聚集的地點,同時要與當地商店、學校、社區人士建構一套縝密的服務網絡,以便能夠將社會福利的資源訊息提供給聚集地的青少年;除此之外,外展服務工作必須要先去接納以及用真誠的態度來了解少年的身心狀況,同時針對高危險群少年,擬定專業的處遇策略,並且透過個案、團體、創新方案等工作方法,提供少年及其家長包括家庭關係輔導、生涯發展輔導、支持成長輔導以及相關的諮詢與資源轉介等服務。總之,外展服務的價值不在於挖掘個案,而是扣緊外展服務的工作過程,看見需求、發展需求和滿足其需求,就此而言,外展服務的視野會更為寬廣,以將少年的生活場域視為人群服務共同工作的場域,以開發少年的潛能或復原力。

資料來源: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主編(2002)。<當代台灣地區青少年兒童福利展望>。台北:揚智。
延伸概念:非行少年、偏差行為、虞犯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