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系統觀點(The Ecological System Perspective)

Urie Bronfenbrenner(布朗芬班納)所提出的生態系統觀點,強調的是多重環境對於人類行為及其相關發展的可能影響,並將所處環境與人們的空間社會距離,區分成一層一層向外擴充的不同系統,以視為某種的『俄羅斯娃娃』,對此,個人被置於核心,依其親疏關係或是對生活影響層次的不同,不斷地向外延展,依序為微視系統(microsystem)、居間系統(mesosystem)、外部系統(exosystem)及巨視系統(macrosystem),這其中的微視系統與個人的交流最為直接、頻繁,影響力也是最大,例如保母、學校、同輩玩伴或家庭;連帶地,個人在發展過程當中也會藉由各系統之間的互動以接觸到真實的生活環境,並且發展出其在微視系統的互動優勢,此一互動的歷程稱為居間系統。
事實上,居間系統愈是發達,愈有能力推進個人的發展與擴充各種能力,而外部系統則是係指對於個人的發展或生活有間接影響的社會情境,例如各種社會制度、學校行政單位、交通或醫療保健系統;最後的巨視系統則為大社會裡直接影響到外部系統與居間系統以及間接影響到微視系統運作的文化風俗習慣、經濟模式、價值觀念、生活規範或意識形態等,而隨著個體的發展,愈早期的微視系統對個體發展的影響力越大,但是,環境的有效影響力也會隨之漸次增大,巨視系統的影響力雖屬間接,但是,影響的效果仍然還是不容忽視的。

資料來源:馮燕等(1999)。<兒童福利>。台北:國立空中大學。
延伸概念:兒童少年保護網絡、兒童福利、少年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