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Interview)

訪談乃是一種研究性的交談,透過口頭對話的方式,以使研究者得以從被研究者蒐集到第一手的資料,不過,由於社會科學的研究涉及到人的想法、意義建構及語言表述,因此,訪談可作為社會科學研究中很實用的一種研究方法,至於, 根據研究者對於研究結構的控制程度而言,可以將訪談分為三種類型:(一)結構型訪談:研究者主導訪談的走向和步驟,按照自己事先擬定好、具有固定結構的統一問卷進行訪談,在此過程中,訪談對象的選擇標準及方法、提問內容、提問順序以及記錄方式都已標準化,研究者對於每個受訪者都按照同樣的順序提出同樣的問題,研究者在此訪談過程扮演主導的角色;(二)無結構型訪談:與結構型訪談相反,沒有固定的訪談問題,研究者鼓勵受訪者用自己的方式表達自己的看法、感受,此種訪談的目的係為了解受訪者自己認為重要的問題,也包括他們看問題的角度、對意義的解釋及他們使用的概念及表達方式,研究者在此過程中扮演輔助的角色,盡可能讓受訪者自由表達,不拘泥於特定形式,訪談者可依受訪情形隨機應變;(三)半結構型訪談:此訪談介於上述兩種類型之間,對於訪談的結構仍有一定的控制作用,但是,也期待受訪者的積極參與,對此,研究者事先會預備訪談大綱,根據自己的研究設計相關的提問,但是,訪談大綱主要係為了提示,訪談者提問時也期待受訪者能夠提出其他的問題、想法,並且隨時根據訪談的情形來調整訪談的順序及內容。最後,量化研究會使用結構型訪談,以便統一數據,並進行分析,質性研究在初期多半是使用無結構型訪談,以了解受訪者所關心的問題,但是,隨著研究的問題更為聚焦,逐步會轉為半結構型訪談,針對之前訪談中所出現的重要問題或尚存的疑問,進行追問。

資料來源:陳向明(2002)。<社會科學質的研究>。台北:五南。
延伸概念:量化研究、抽樣、推論
(本則小百科由吳恩祺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