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殯葬(Green Burial,Eco-Burial,Natural Burial)
綠色殯葬也稱爲生態葬、自然葬、環保自然葬或循環再生葬,當代第一個現代化的自然葬墓園是於1993年建立在英國卡萊爾公墓的林地墓區(The Woodland Burial),其後這種環保的自然葬法陸續傳到北美、歐陸、澳洲、東亞等地,越來越多人選擇這種方式來爲自己的安息之所,隨著遺體火化接受度提升,使火化塔葬成為主流之際,永久佔地仍成為土地資源運用的現實考量,綠色殯葬也就自然成為了當今世界先進國家政府相續推廣的殯葬觀念。
綠色殯葬它鼓勵人民以自然、環保、節能、簡約和可持續的方法,佔用較少的土地資源,用革新、有創意以及低消費的方式開創新世代的殯葬文化,因此,綠色殯葬的環保概念雖然是一種促進人與人、人與自然的和諧共存,進而滿足人類多元的需求,但是,也正在挑戰著千百年來傳統的殯葬觀念以及人文思維。
廣義的綠色殯葬指的是不刻意去抑制遺體的分解現象,甚至是有意地去把遺體加速分解,讓遺體能夠快速且直接地被大自然回收,因此,它可以是風葬、天葬、海葬、水葬、火葬、土葬、樹葬、沙葬、冷凍葬或水焚葬等形式,狹義的綠色殯葬則是指先將遺體火化以後,再將遺骨、骨殖(火化後的遺骨)或骨灰埋入土中,其上栽種樹木、花壇、草坪加以紀念、追思和綠化環境,或是直接將骨灰灑向大自然,不修墳墓、不立碑文,亦不放進納骨塔的喪葬方式。
在臺灣,各個縣市政府所推動的綠色殯葬服務,包括有辦理聯合奠祭、電子輓額、網路祭拜以及推動殯葬設施綠建築認證等為臺灣塑造「節葬」與「潔葬」的新殯葬文化。冀此,綠色殯葬強調的是「生命源於自然,也歸於自然」、「讓生命回歸大地,綠蔭後人」的自然精神,將死亡昇華爲「尊重生命、關愛生命、珍惜生命」的生命文化內涵。
資料來源︰行政院內政部全國殯葬資訊網(檢索日期2018.04.05)
延伸概念︰生命禮儀、生前契約、環保永續
(本則小百科係由林淑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