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勢觀點(Strengths Perspective)

優勢觀點乃是一種對於病理觀點的反動,以及對於問題解決學派的修正,主要的切入取向是對於人抱持正向觀點,並且肯定每個人的改變潛能及其優勢可被發掘和運用,對此,優勢觀點的終極目標在於強調「人之復原」,亦即,找到自己並建立滿意且具品質和有意義的生活,對此,優勢觀點的基本假設包括有:強調需要注意以發現個人與環境的優點,藉此建立一個「使能的利基(enabling niche)」;探索個人問題成因乃是為了瞭解及欣賞個人,而非一項的歸因;個人被視為有個性,重視他的特色、才藝與資源;使個人獲得想要的充權、勝任感、成就、人生滿意和生活品質的結果,藉以跳脫原來被問題、缺點和病態所宰制,抑或是擺脫徬徨於怪罪環境限制和個人缺點的「受困的利基(entrapping niche)」;最後,運用優勢觀點而來的相關處遇原則包括有:第一個原則:個人有能力去學習、成長和改變;第二個原則:焦點在於優點而不是病理;第三個原則:案主是助人關係中的指導者;第四個原則:此關係被視為基本且必要的(依據前面三個原則和後面兩個原則所建立的助人);第五個原則:外展是較佳的處遇方式;以及第六個原則:社區是一個資源的綠洲。

資料來源:宋麗玉、施教裕(2009)。<優勢觀點:社會工作理論與實務>。台北:洪葉。
延伸概念:充權、權能賦與、復原力
(本則小百科由蔡宗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