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Profession)
   
專業意指的是透過特殊且一定時間的教育訓練過程之後,個人才可以習得的一項技術、才能、知識或是行為模式,這同時也指涉著帶有一種的不可替代性,除此之外,在其專業的建立過程當中,除了是要具備一定程度的知識技能,還要兼具知識面的權威性,並且可以獲得他人的認可以及相與關聯的倫理規範和文化價值,這部份已然是在E. Greenwood(格林伍德)所提出對於專業特質的五大屬性:(一)一套理論體系(a body of theory);(二)專業的權威或自主權(professional authority);(三)共同信守的倫理守則(code of authority);(四)社會或社區的認可(sanction of community);以及(五)專業的文化(professional culture)等相互呼應。

資料來源:李增祿(2002)。<社會工作概論>。台北:巨流。
延伸概念:社會工作、慈善組織會社、社區睦鄰運動
(本則小百科由李宜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