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化社會(Aging Society)

 

「高齡化社會」係指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數的7%,相與對應的則是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數14%的「高齡社會」(aged society)以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數20%的「超高齡社會」(super aged society),對此,臺灣一地在1993年已達到高齡化社會之指標,預計於2018年達到高齡社會、2025年則為步入超高齡社會之林,伴隨而來的是來關於這些高齡長者的相關服務及其身心照顧的整體規劃,如此一來,更顯現出衍生議題之沈重,像是風險分級化、需求多層化、照顧整體化、項目多樣化、福利產業化、服務精緻化、互動人性化、城鄉差異化、福利階層化、財政懸崖化等,對此,政府也在高齡社會白皮書當中具體揭櫫出包括健康生活、幸福家庭、活力社會及友善環境的四大宗旨,並且提出包括支持家庭照顧老人、完善老人健康與社會照顧體系、提升老年經濟安全保障、促進中高齡就業與人力資源運用、推動高齡者社會住宅、完善高齡者交通運輸環境、促進高齡者休閒參與以及建構完整高齡教育系統在內的八大高齡化社會對策,然而,在現今快速社會變遷所衍生的多重性需求,這使得對於照顧老人的重責大任,已然不再是家庭能完全承擔的,目前依據照顧長者的地點型態約略區分為家庭型、社區型及機構型,依據服務形式則有居家照顧、家庭托顧、關懷據點、日間托老、日照中心、老人公寓、長照機構以及護理之家。

 

 

資料來源:陳麗芬、王順民(2014)。<社會福利服務析論--當代台灣地區的方案計畫討論>。台北:洪葉。

衍生概念:高齡社會、超高齡社會、長期照顧

(本則小百科由張巧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