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福利(Social Welfare)

社會福利是現代社會廣泛使用的一個概念,泛指用以解決各種社會問題的方法與政策,福利也涉及到人們的主觀感受和實際狀態,並且和各種社會事項相關聯,對此,社會為幫助困難的弱勢族群,透過提供現金給付和福利服務措施,以保證社會成員維持一定的生活水平並且盡可能提升他們的生活品質,至於,狹義來看,社會福利專指當社會成員因年老、疾病、生理或心理缺陷而喪失勞動能力並且出現生活困難時,向其提供的各項服務措施;廣義而言,則是指涉爲了改善和提高全體社會成員之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各種社會服務措施,冀此,社會福利一詞本身兼具有「社會」與「福利」的雙重意涵,前者指涉的是意圖藉由集體性的手段,藉以滿足個人的基本需求或是規避特定事故所可能造成的人身不安全;而福利的意含則是含蓋有福祉與利害兩種不同的面向,也就是說,在追求個人福祉的同時,只要是攸關任何公共資源的耗用,多少還是會影響到他人的權益,從而形成所謂的排擠效應(crowding-out effect),以台灣地區的發展經驗為例,早於1989年在行政院研考會所完成的「我國社會福利定義與範圍之研究」裡已將社會福利措施概分為三大層次、九大項目,這其中包括有基本生活需要層次的社會保險、衛生保健、福利服務、社會救助、國民就業與國民住宅;社區生活需要層次的社區發展、社會教育與環境品質;以及精神生活需要層次的環境品質維護、國民休閒與文化生活等。

資料來源:陳麗芬、王順民(2014)。<社會福利服務析論--當代台灣地區的方案計畫討論>。台北:洪葉。
延伸概念:社會安全、社會工作、排擠效應
(本則小百科由陳偉立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