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附設醫院是南部受理兒童虐待個案最多醫院,去年底組兒虐重症早期診療團隊,3個月來受理超過50件高度複雜兒虐案,其中一半是家人疏忽致跌落等傷害,另20%是身體或精神虐待,還有霸凌等其他原因,也有因家人情緒失控用力搖晃嬰兒造成腦傷,即使救回一命,仍衍生腦性麻痺、癲癇等併發症。

高醫兒虐重症早期診療團隊今發表成果分享,兒童神經科主治醫師周柏青表示,高醫兒科每年受理約2、300例兒虐案件,為提供受虐兒童完整、友善照料,包括兒童重症加護科、急診、法醫病理部、精神科、社服室、家醫科及心理室等單位成立兒虐重症早期診療團隊。

兒虐重症診療團隊由3名兒科醫師負責每週7診的兒保門診,3個月共受理50件高度複雜兒虐案,周柏青說,超過一半是因家人疏忽造成兒虐案,例如嬰兒從家具床或階梯跌落,學步幼兒從窗戶或學步椅墜落,兒童從遊樂設施跌落。

為減少嬰兒跌落危險,醫師也建議,保持嬰兒床床攔拉起,樓梯口裝設安全柵欄、窗戶邊不要擺設可攀爬的物品,小孩跌落可能出現躁動不安、嗜睡、四肢無力、嘔吐或昏迷等症狀。

周柏青說,兒虐個案中還有家人情緒失控用力搖晃嬰兒,造成嬰兒搖晃症候群,他說嬰兒頭大、身體較小,搖晃時腦部像豆腐放在鐵便當盒碎掉,造成比車禍還嚴重的腦傷,即使利用低溫處理救回一命,也常衍生腦性麻痺、癲癇或發展遲緩等併發症。(時事新聞來源:自由時報,2016.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