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友是社會邊緣脆弱的群體之一,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台灣登記在案的遊民共有5050人,不是每位無家可歸的人都正式登記為街友,實際街友人數估計比正式登記數目高出許多。「基督教救世軍」長期關懷街友,發起「CEO SLEEPOUT」募款活動外,也開課培訓街友取得中餐丙級廚師證照,並謀得廚師工作,重返社會。

救世軍人員陳柏愷指出, 遊民的產生與社會形態變遷、就業市場供需不均,有著高度的關聯性,許多人長期找不到工作,又得不到家人支持,付不起房租的結果只好露宿街頭。救世軍設立街友服務據點,但「給魚不如給釣竿」,提供街友的不只有救濟品,也開班授課,幫遊民回歸社會。

救世軍街友關懷中心主任陳忠良表示,目前已有兩名年紀約60歲左右的男性街友取得中餐丙級證照,正式自「廚訓班」畢業,此外,都獲得了廚師工作,順利回到職場。

陳忠良說,其中一名街友叫做阿樹仔,今年62歲,已經當了很長一段時間的街友,因為天天來領便當而認識,中心的人員與阿樹仔熟稔後,觀察他沒有喝酒習慣,且身心狀況穩定,經面談後,便邀他加入廚訓班,阿樹仔工作認真,僅三個月就考到丙級證照,很快就從報紙上的徵人啟示找到工作,在政府機關餐廳擔任廚師。另一名街友阿榮,也在街頭遊蕩好幾年,雖然學習狀況比較慢,考了兩次才拿到証照,靠己力養活自己。(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6.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