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奶爸們的產假越來越多。該國政府在今年1月1日宣布,男性產假由原來的60天增加到90天。早在1974年,瑞典就成為全球首個將產假(maternity leave)換成育嬰假(parental leave)的國家。根據當時的法律規定,6個月育嬰假中,父母雙方各享有一半,但父親一方可以將自己的那部分讓給母親一方。現實中大家也都是這麼做的,以至於在這項規定實施20年後,6個月的育嬰假中90%仍是由女性休掉。

為改變這種狀況,鼓勵更多的父親承擔照顧孩子的責任,瑞典政府在1995年引入了「爸爸配額」(daddy quota),即政府專門給新晉奶爸們分配了30天產假,如果他們不休掉這30天,那夫妻雙方就會白白失掉一個月的帶薪產假,當時夫妻雙方的產假加在一起總共有6個月。2002年,「爸爸配額」由30天增加到60天。

上面兩項措施直接影響了爸爸們休產的天數。截至2014年,父親們修掉的假占到父母雙方共同產假的25%。今年1月1日,瑞典政府又進一步把「爸爸配額」增加到了90天。目前,瑞典父母雙方一共可享有16個月(480天)的產假。頭390天,休假的一方可以拿到原有薪水的80%。390天之後的產假薪水會降低。

按照最新的90天規定,母親最多可休的產假天數由420天減少到390天,大體就是從14個月減少到了13個月。新晉奶爸休產假的傳統在瑞典由來已久。瑞典林雪平大學(Linkoping University)研究員克林特(Roger Klinth)稱:「1974年,所有政黨均投票同意,這表示該國家釋放了一個明確信號——作為父母,男性和女性地位應當同等,不應該由其中一方承擔主要責任。」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排名,瑞典是全球性別差距最小的國家。瑞典社會保險公司(Swedish Social Insurance Agency)的羅芙根(Niklas Lofgren)稱,兒童早期由父母雙方共同照顧有長遠利益。他稱,這種情況下,假如父母日後分居,雙方共同承擔撫養孩子義務的可能性會更大。

2015年,瑞典政府在產假上的支出達到32億美元,這其中大部分來源於向公司徵收的工資稅。在談到產假對企業的影響時,瑞典雇主組織瑞典企業(Swedish Enterprise)社會保障專家巴克(Catharina Back)稱,假期長並不一定對企業構成問題。「當然了,員工休產假會給企業帶來額外開支,但如果員工能提前告訴雇主,以便雇主提前安排,這樣就好多了。對企業來講臨時做計劃安排會更難。」他說。

瑞典的這一制度在其他國家是否也能奏效呢?德國經濟研究所(German Institute for Economic Research)兩性教育、就業與家務差別研究員朔貝爾(Pia Schober)對QZ稱,瑞典人產假期間能拿到原有薪水的80%,因此,「爸爸配額」的實施效果非常不錯。但對於產假期間獲得薪水較低的國家來講,它的吸引力可能沒有這麼高。

從原來的只有女性休產假到男性休90天產假,瑞典用了40年時間。按這個速度,可能到2035年瑞典就可以實現男女各休一半產假了。(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6.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