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工作>
一、現代社會充斥著「全球性的專制知識」(global unitary knowledge),讓你無從拒絕,也無法抗拒,傅柯(Michael Foucault)稱之為「特權知識」(privileged knowledge),試問社會工作師在服務案主時,你應以何種態度來面對這類的知識?(請列點說明之)

二、提供資源(provision of resources)是社會工作專業的功能之一,也是社會工作的重要特色,試以服務過的案主(或社會福利機構)為例,你如何尋求資源提供給案主(或機構)?(請列點說明之)

<社會工作直接服務>
一、從事社區工作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要永續經營一個社區更非易事。有學者認為社區價值(community value)、社區能力(community capacity)及社會資本(social capital)三個項目,是社區永續發展不可或缺的基礎。三者其中之一的社區能力,根據臺灣學者引述國外學者吉利克曼與莎蒙(Glickman & Servon, 1998)的主張認為社區能力包含五種能力,請說明這五種能力的內涵,並以實務經驗舉例之。

二、最近常聽到一些大學社工系教「社會團體工作」的老師感嘆說:「目前在臺灣社工實務界的社工人員越來越少願意做團體工作,他們都把帶團體的工作委託給團體諮商專家,社工自己都不做也不學,真擔心有一天社工會變成不會做團體工作的專業。我們有一種「不知為何而教」的焦慮與沮喪。」而國外的專家也認為大部分的團體工作實習學生或新進工作者對帶領團體會有一些恐懼的情緒。請問團體工作實習學生或新進工作者對帶領團體會有那些恐懼的情緒?這些恐懼的情緒要如何克服,請舉出其中五種恐懼的情緒及其克服的方法,並以實務經驗舉例之。

<社會工作管理>
一、近日有民代指控社工人員,質疑遊民服務事件;過去也曾有角頭老大殺死親生女兒,事發後請民意代表施壓,企圖阻撓社工依法執行保護性工作等社會事件發生,因此有民間團體發起「勿讓民代不當干預、危及社工捍衛弱勢權益」之運動。顯然,社工專業相較於其他專業團體,社工人員承受較高的壓力,請問引致社工人員不當壓力的原因有那些?社工人員在面對壓力時應如何提出具體的舒緩方法?請詳述之。

二、什麼是最佳價值(Best Value)?最佳價值的主要特性有那些?在社會工作實務上有什麼限制?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
一、試從「人權」的觀點評述我國兒少相關福利法規之演進、內涵與特色,並提出未來之展望。

二、政府在社會政策的角色,可概分為供給者、規範者和補強者等三種不同角色,請針對我國現行各項社會保險制度內容中,有那些是屬於供給者?那些是規範者?又那些是補強者的角色?

<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
一、依照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利保障法第62條提及,兒童及少年因家庭發生重大變故導致無法正常生活於其家庭者,相關人員及單位得為其申請安置及輔助,而寄養家庭服務即是其中之一。然近年來常聽聞兒童及少年因原生家庭的功能未能恢復,使兒童及少年長年留置或遊走在不同的寄養家庭之間,造成對兒童及少年生理及心理不同層面的影響,請用Erik Erikson之心理發展理論說明其運用在寄養家庭服務可能帶來的問題和影響為何?(10分)社會工作者又要如何去提出有效的解決之道及處遇方法。(15分)

二、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失業率公布,45歲到64歲的中高齡失業人口比率歷年來約占2%到3%之間。相對於失業人口雖非最高,但從其對個人家庭甚至社會而言,將會造成不同層面的影響。著名的成人發展理論學者Daniel Levinson曾提出成年發展的八個階段,並提到對中年人而言,職場變動將會造成成年中期的不同問題,請說明:D. Levinson的成年發展八階段為何?(10分) 對於中高齡失業所造成的各種影響,社會工作者要如何因應並提出解決的方法。(15分)

<社會工作研究方法>
一、要完成一項研究需要有詳實的規劃,做為進行研究之依據。因此,請詳述一份完整的研究計畫書應該包含那些內容?(25分)

二、問卷是進行調查研究時重要的研究工具,請詳述當研究者進行設計一份問卷時,應該遵守那些原則?(25分)

<作文>
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不在滿足自己的需求而已,時時把目光放在他人身上,發現他們的欠缺、了解他們的需要,盡力去關懷、去協助,才是一個能者該做的事。現在請以「看見別人的需要」為題,作文一篇,加以闡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