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青少年而言,怎樣才算是「轉大人」?台少盟發起「轉大人指標大調查」,結果顯示,「第一次行使投票權」、「有能力照顧自己」、「為自己做的決定負責」、「學習面對多元意見」及「給人無與倫比的安全感」等,皆是青少年認為最能代表「轉大人」的重要指標。

 

台少盟與台大政治系學生合作,依經濟能力、社會認定、外在行為、心態轉變與情感關係等五面向設計出共40個指標,3545位各年齡層民眾投票選出最適合刀做「轉大人」的指標。在社會認定面向,有近5成民眾認為第一次行使投票權是「轉大人」重要指標,其次則為滿18歲的當天及第一次繳稅。

 

經濟能力面向方面,指標冠軍為「有能力照顧自己」,投票比例高達66.5%;外在行為面向民眾則多認為能為自己決定負責、可以自主決定一件重大事件是「轉大人」重要指標。另外,「有更寬大胸懷包容不同意見」、「面對重大困境能勇敢面對」及「給人安全感」、「照顧伴侶」、「明白自己性向」等,則為心態轉變及情感關係兩大面向得票率最高的幾項指標。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指出,青少年「轉大人」的過渡期,是兒少轉化為一個社會公民身份及自我認同重要過程,不是18歲或20歲生日一到就可以立刻「變身」,這次調查顯示,台灣青少年在轉大人過程中,需要培養就業、社會參與、自己做決定、建立親密關係等重要能力,都需要行政部門及學校、家庭挹注資源、給予空間。

 

另外,此次調查也顯示,有66民眾同意將投票年齡下修到18歲。台少盟指出,降低投票年齡已在社會和各政黨間達成共識,但因涉及修憲門檻錯過2016年最佳修憲契機,將是下任總統和新國會不應迴避的議題。台少盟今起兩天舉辦首屆「轉大人高峰會」,邀集超過30位青少年、學者專家等,透過多元時事議題,共同討路轉大人過程中的政策投資及政策困境。(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5.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