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一群跨校際的高中學生,以偏鄉教學為由上街募款,並且將所勸募得來的善款花在私人行程的玩樂上,事情一經揭露,不僅引起社會的輿論譁然,相與對應的結構意含,也是一項該有的機會教育。

基本上,對於就讀的莘莘學子,一般大眾總會給於某種社會性特權的包容寬待,特別是嫁接在善行義舉的助人行徑上,這使得無論是金錢抑或是財貨的募集,總是多 了那些的順遂辦事,以此觀之,當新生世代享有某些的殊遇對待時,要如何讓未來的世代接棒,得以擁有較多的生機與驚奇,那麼,關乎到『假募款-真玩樂』一事 的延伸性思考,是需要加以嚴肅看待,畢竟,這當中所被特意操弄的包容寬待情結,這會是問題的針砭所在,或許,被聰明所誤用的這一群新生世代,善用與巧變該 項一般大眾的社會心理集叢,以至於在得心應手之餘,讓原本純樸的心靈結構,增生了更多與過早的社會化生存能力,就此而言,回到法律範疇的司法糾舉,除了所 應該要面對的人身責任外,新生世代背後的成長環境及其結構縱容與共犯條件,這也是我們這整個社會要誠實以對的。

對此,即便助人行善是一件對的事,但是,要如何回應於適當的運作時機、合宜的手段方法以及較佳的資源整合,那麼,標舉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的複雜問題予以單 純化的切割處裡,自然是無助益對於該起事件的檢討反省,也就是說,除了不法的募款利得之外,究竟還有多少潛藏於心機背後的魔鬼意念,以進行價值澄清的認知 變革,畢竟,推動偏鄉教學背後所要糾結的人力、財力、物力與資訊管理,本身即是真實生活世界裡一項的應變學習,但是,關乎到活動的順利進行與否,那麼,校 方端的把關審核、民眾端的愛心捐輸、偏鄉端的績效管理以及主管機關端的社會教育,在在讓學子的得逞獲益,究竟是一時的僥倖還是結構縱容的必然下場?就此而 言,除了這些非行學生的道歉懲處外,利益與利害糾葛的相關各方多造,是否也要反思這當中所隱含的諸多謬誤?連帶地,到底還有那些模糊地帶的偏差行為,是需 要進行通

盤的檢視,藉此保護這一群急於長大的未來主人翁?

總之,哀矜勿喜以看待這起事件,但是,倘若犯錯觸法是被歸類為「問題學生」,那麼,背後的「學生問題」或許也更有它加以深究檢討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