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因應於酒駕問題的不斷惡化,台北市柯市長表示除了將親自督導酒駕以及毒品防治的業務進度外,亦責成社會局規劃與法務部的合作事宜,藉此針對在台北監獄的酒駕再犯者以進行所謂的酒精戒斷治療。

基本上,該項的行政構思,主要還是來自於柯市長個人的深切感受,因此,將酒駕以及毒防列為重點的督導業務,一方面是有其雷厲風行的必要正當性,只不過,要 如何針對首善之區的台北一市,以進行包括生態環境、問題需求、盤資盤點而來的施政藍圖,這才是思索問題的真義所在,換言之,除了偶發或重大的變故事件外, 要如何有其分級分類、分階分段以及分時分程的策略規劃與行動計畫,而非只是淪為即興片斷,枝節末微抑或是擠牙膏式的人治治理模式;連帶地,對的事要如何嫁 接在對的方法、對的時機點以冀求對的結果,那麼,規劃一個月之後的「坐牢戒酒」一事,就不應該只是立馬見效的施威目的,而是相與衍生出來的預期或非預期性 後果,亦有它嚴肅深究的必要。

事實上,攸關市民百姓的需求滿足或風險規避情事,要如何從人治思維以回歸到法制擘劃,這會是當前台灣代議政治所要面對的沈重難題,誠然,贏者全拿再加上任 期保障,這使得從打天下到治天下,多少還是侷限在一人一己或集體盲思的決策模式上,連帶地,標舉行政中立和專業導向的文官系統,亦未能善盡建言把關的專業 本份,如此一來,錯誤的決策所招致更大的謬誤過失,早已讓所謂的民之所欲的責信政治,消失在更多的政治對抗和利益糾結上,僅就上述『入監戒癮』的施政構 思,因為是提升到較高層級的市政會議上,自當是有它一定程度的重要能見度,只不過,率爾見報的市政行銷,又是否隱含更為縝密的前置作業,這其中包括法制部 門對於研訂自治條例和施以刑責的適法性?警政部門對於酒駕取締的大數據分析?社政部門對於酒駕累犯的流行病學探究?以及衛生部門對於酒精戒斷的治療效果及 其成本效益的結構性?以及除了入監戒酒之餘,是否還有其它可行的解決對策?以此觀之,揆諸於這些根本議題的謎團解構,方能讓

防制酒駕以及酒精戒癮以達到某種的制止或舒緩效果,而非是停留在殘補性的切割處遇?!

總 之,扣緊入監的酒駕者係以男性居多,而且多是技術性工人,再加上學歷約為國中到高中以及年齡多為30至50歲之間,這使得酒駕入監以及出獄再犯的比率還是 居高不下,以此觀之,倘若是將酒駕再犯者視為病患,以進行酒精戒斷的相關治療,那麼,又要如何針對生理因素之外各種推拉力量的可能促發作用,以思謀全人關 懷的整體性解套,換言之,從飲酒到酗酒以及從社交應對到依附成癮,自當是有必要好好思索『酒』、『駕』以及『酒駕』之監所糾結的迷思與弔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