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屆台菲勞工部長會議今在圓山飯店舉行,雙方完成簽署「台菲直接聘僱跨國選工管理服務網路系統聯合執行綱領」,將加強推動以直接聘雇方式引進菲籍勞工,雇主利用跨國選工管理服務網站系統確認選工後,最快可讓勞工在23周內赴台工作。勞動部表示,這項措施即日起上路。

 

  今會議由我國勞動部長陳雄文與菲律賓勞工及就業部部長ROSALINDA D. BALDOZ共同主持開幕式,並由雙方次長主持會議,除了加強推動雙方簡化直接聘雇申請所需相關文件,協助雇主直接聘雇優良菲律賓勞工,會中另達成共識,台方將供勞工保險失能給付標準附表英文版及申請格式等相關資料,以利並加速遇職災的菲籍勞工請領台方勞工保險失能給付。

 

  另外,在強化境外遠洋漁工權益方面,台方同意會後提供聘雇境外漁工的相關法令規定及定型化契約,並將檢視菲方提供的聘雇菲律賓漁工瞭解備忘錄草案及定型化契約草稿,就此相關議題持續討論。

 

  勞動部表示,直聘後不但可節省雇主依法需支付的登記費及介紹費,並可為勞工節省國外仲介費,平均每人約新台幣24千元,實質提升勞工薪資。

 

  另外,勞動部也與菲律賓建立「專案選工」模式,由菲方依製造業雇主需求篩選23倍勞工資料,並可依雇主需求協助安排至菲國選工及協助菲國勞工來台工作,有意願的雇主可洽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辦理(02-6613-0811)。(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5.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