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福利政策與法規>

一、立法院已通過「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其內容有對我國社會福利立法有原則性的規範,請說明有那些原則性規範?在那些社會福利立法中有具體訂定?(25分)

二、我國社會福利立法中有那些立法與社會救助法的「貧窮線」相互連結?並請說明相互連結的內容。(25分)

 三、我國長照制度從民國89年的「長照先導計畫」、民國96年「長照10年計畫」到民國104年通過「長期照顧服務法」,並準備訂定「長期照顧保險法」。請從長期照顧服務的供給與需求的觀點,評論建立長期照顧制度的必要性,及可能面臨的問題或困難?(25分)

四、偶見民間社會福利公益團體擬發起社會募款活動,以濟助社會困窮家庭,請問必須依何法令發起募款活動?必須遵守那些重要規定?募款經費如何使用?(25分)

 

<社會工作實務>

一、何謂證據基礎實務(evidence-based practice, EBP)之整合模式?該模式在具體實務決策中包括了那三個要素?並舉一例說明該整合模式之運作過程。(25分)

二、如果您是某縣(市)家庭福利服務中心主任,欲透過督導精進該中心之社工實務,請舉一例說明您會在考量督導之定義、功能及可能影響因素下如何推動該督導工作?(25分)

三、請問增強權能(empower)觀點社會工作取向的基本假設為何?如果您是家暴庇護所的社工,該庇護所安置了5名遭受家暴的婦女,帶著510歲的子女短期安置在該庇護所中,您如何運用上述之基本假設建構並執行您的處遇策略?(25分)

四、今年529日某國小校園發生女童被割喉事件,震驚了全臺,請以社會工作觀點針對校園危機處理該議題,提出您的觀點與建議。(25分)

 

<作文與公文>

作文:(60分)

        言論自由是民主社會的基石,所以法律對言論自由給予明文保障,然而針對社會議題的批評,若查證不實,推論失當,則可能誤導群眾,毀人名譽,產生不良的後果。請以「言論自由與自律」為題,作文一篇,深入說明你的看法。

 

公文:(20分)

        齊柏林先生拍攝的紀錄影片「看見臺灣」,讓國人驚見臺灣國土之美,但也暴露土地濫墾、濫伐及河川污染之嚴重,令人怵目驚心,為免引發更大浩劫,亟待設法導正與杜絕。

        試擬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致各直轄市政府、縣市政府函:請加強宣導正確環保觀念,針對轄區內之土地及河川,建置完善的監測、預警、通報及應變系統,對於違反環保法令事件,應依法嚴辦,並於三個月內查處完竣,以提昇國人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