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熱,公共圖書館成了部分民眾免費冷氣房,全家大小帶來睡午覺、喝下午茶,雜誌被拿來當餐巾、涼被,亂象一籮筐。

 

台南市善化區圖書館日前才花五百多萬元重新裝潢,被形容有「誠品味」,但舒適的閱讀區沙發有時被民眾當成沙發床,大剌剌脫鞋橫睡,一腳還高蹺在沙發扶手上;睡久了覺得冷,攤開大本雜誌蓋在身上。

 

有家長無視「不得帶食物飲料進館」告示,任令孩子在上網區電腦前吃糕餅、喝飲料。圖書館人員說,有民眾擔心食物碎屑弄髒衣服,把雜誌當餐巾布鋪在膝上,讓人哭笑不得。

 

台南市立圖書館裕文分館天天有民眾一早占位吹冷氣,帶筆電在閱讀室看影片一整天,還隨著劇情不時笑或叫,完全無視他人。

 

高市新總圖的「行動裝置座位區」,因為設有電源,有人帶了延長線來充電看iPad或手機影片。圖書館說,行動裝置區不是「充電區」,長時間占用看到就會立即禁止。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暑假湧進大量小朋友,館方標示「禁止奔跑」,還是有幼童把公共空間當客廳,躺在地上、座椅上打滾,視聽區變居家沙發。準備參加國家考試的孫先生每天到圖書館K書,他說,占位吹冷氣的人太多,圖書館一位難求,暑假期間K書座位變成要上網預約。

 

台南善化圖書館人員表示,碰到占用沙發當床睡、帶飲料點心喝下午茶民眾,經勸導多數民眾會接受,遇有少數不講理的,只好請警方處理。(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5.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