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工作>

一、「社會工作」作為人類服務的專業之一,有其固有的價值體系而須時時提醒社會工作專業人員遵行。請說明社會工作的價值包含那幾項?並申論社會工作專業人員應具備何種基本態度?(25分)

二、若塵爆事件引發大量傷患湧入醫院,你是一位醫務社會工作人員,請申論如 何運用危機調適模式協助醫院處理受到塵爆傷害的案主與家屬?(25分)

 

<社會工作服務>

一、社會團體工作的結束階段對團體成員而言是一個關鍵過程。你是一位團體領 導者,正在帶領一個梯次的處遇性團體,在團體工作進入到結束階段時,你的主要任務為何?你會設計與運用那些活動來準備結束?請試述之。(25分)

二、社會工作者所服務的家庭經常存在著多重問題,家庭社會工作強調「問題」不完全是個人的責任,應把家庭視為一個整體,聚焦在家庭互動與情境脈絡上,並重視家庭與外在環境系統間的連結。試述在家庭社會工作的四個主要工作階段(開始階段、評估階段、處遇階段與結案階段)中,社會工作者分別擔負那些角色任務?(25分)

 

<社會工作管理>

一、為因應動盪環境中層出不窮的挑戰,組織需要靠成員抱持著新思維,持續學習新的價值觀與工作態度,以適應外界環境的挑戰。新一代管理大師彼得・聖吉(Peter M. Senge)致力於推動學習型組織,主張成員要透過五項修煉來觀察並掌握環境變化以開創新局。試問:「學習型組織」的意義與構成要素為何?「學習型組織」對當代社會工作機構的管理有何重要意涵?為建立 一個「學習型組織」,社會工作機構的管理者需要有何作為?(25分)

二、網絡治理(network governance)是繼科層與市場模式後的一個新的方向,它結合不同機構和利害關係,並以一種新的跨域方式(cross-cutting way)共同工作。公、私部門的夥伴關係是網絡治理的核心理念之一,亦是當前社會福利服務輸送能否展現其績效的重點工作之一。試問:夥伴關係的意義與特性為何?何以社會服務領域須推動公、私部門夥伴關係?公、私部門夥伴關係的推動可能遭遇到那些問題或挑戰?該如何克服之?(25分)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

一、長期以來,社會福利政策均有左右派之區分,甚至有第三條途徑的意識形態,試從價值觀、經濟市場、商品化情形、福利國家觀點、對受服務者的看法及以普及式與選擇式福利概念,討論其左右派等途徑之差異情形,並各舉相關之政策立法為例闡述之。(25分)

二、長期照顧服務法經過立法院數年之審議,業於民國104 6 3 日公布,試就其立法之重點內容及其對未來我國長期照顧制度可能的影響說明之。(25分)

 

<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

一、青少年對性別角色的態度不僅影響個人本身日後的工作及家庭生活,更影響臺灣社會之性別平等和性別關係之發展。請詳述,青少年在型塑其性別角色態度過程中,受到那些因素之影響?(25分)

二、對於婚姻關係良好的夫妻而言,喪偶本身即是個人生命史中重大的失落經驗,因而容易出現極大的悲傷情緒。請詳述,悲傷情緒對喪偶者可能引發的負面影響為何?並且進一步說明悲傷輔導的重點?(25分)

<社會工作研究法>

一、在社會工作質性研究法中,「焦點團體法」(focus group)經常被學者或實務專家用來蒐集資料,請說明何謂焦點團體法?並且進一步說明焦點團體法具備那些優點和限制。(25分)

二、請詳述「隨機抽樣」(random sampling)的4 種類型。(25分)


<作文>

        承擔往往帶給人沉重的負荷,使人容易心生恐懼與苦痛,於是推卸責任、害怕認錯也就成為人性普遍的弱點。然而成功者卻能克服這些,在他們身上,我們可以看見 「勇於承擔」的共同特質。由於他們願意承擔,勇於面對問題和接受挑戰,因此激發了自己的潛能,證明了自己的能力,而機會永遠是留給勇於承擔的人的。請以 「承擔的苦與樂」為題,作文一篇,加以闡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