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學

一、社會化(socialization)乃是任何社會得以運作的最基礎機制。學者CharlesHorton Cooley 曾經提出「鏡中之我」(looking-glass self),而GeorgeHerbert Mead 則以「概括化他人」(generalized other)說明自我如何發展,另外Erving Goffman 運用「印象整飾」(impression management)探討如何管理自我。請討論三位學者的學說內容,並以實例解釋。(25分)

二、我們常以身分地位(social status)形容一個人在社會體系裡所占據的位置。身分地位可以區分為兩類:先天賦予的地位(ascribed status)和成就獲取的地位(achieved status)。請討論這兩類型的身分地位有何差異,他們對於個人的教育取得(educational attainment)如何影響?(25分)

三、同儕或是同輩(peer)是最重要的社會團體之一,對於社會化和社會控制扮演重要的功能。學者Edwin Sutherland 90年前提出「差別結合理論」(differential association theory),凸顯同儕團體的重要性。請說明該理論的內涵,並引實例舉證。(25分)

四、名詞解釋:(每小題5分,共25分)

  (一)婚姻去制度化(deinstitutionalization of marriage

  (二)星巴克化(Starbuckization

  (三)勞動女性化(feminization of labor

  (四)國民幸福指數(national well-being index

  (五)反文化(counter culture

 

社會工作

一、何謂綜融式(generalist)社會工作?請敘述其內涵,並舉例說明之。(25 分)

二、以國際上社會工作制度化發展的經驗,有那些發展的趨勢面向?各國要達到 社會工作制度化需具備那些基本前提?(25分)

三、觀護制度是矯治社會工作的一環,試問觀護制度有那些理論觀點?觀護工作的主要內容為何?(25分)

四、社會工作者在兒少保護領域,經常面對兩項重要的資料蒐集歷程,分別是安全評估(safety assessment)與風險評估(risk assessment),試問這兩種評估歷程發生的時間和評估目的有何不同?(25分)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

一、社會投資(social investment)是現今國際間相當重要的社會政策取向,請說明其意義?並舉任何一項與社會投資最相近的政策,申論我國可以借鑑之處。(25分)

二、國家發展委員會宣布,九大社福津貼將自民國105 年元月起調高。請問前述九大社福津貼包含那些項目?並說明津貼調整的方式為何?(25分)

三、民國104 6 3 日總統公布「長期照顧服務法」,被譽為建構我國高齡化社會照顧體系重要的一步。請問「長期照顧服務法」所規範的長期照顧提供方式有那些?並說明其意義。(25分)

四、為強化兒少權益保障與國際接軌,我國於民國10364 日總統公布「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請問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要求各簽約國應維護那些兒童權利?並強調各種關係兒童之事務應以何種原則作為優先考量?(25分)


社會研究法

一、什麼是「理論」?「理論」在研究過程扮演之角色為何?(25分)

二、假設你發明了一種減肥方法,為了證實此一減肥方法是否有效,你必須進行一項實驗研究。請問你應如何設計此項實驗研究,方能明確判斷此一減肥方法之效用?請詳細說明你的實驗設計與進行之步驟。(25分)

三、從事田野研究時,因為研究者與觀察對象之間的關係不同,使得研究者可能有不同類型之觀察角色。請舉出至少三種研究者可扮演之觀察者角色,並說明其如何從事觀察,以及與被觀察者間的關係。(25分)

四、解釋名詞:(每小題5分,共25分)

  (一)非機率抽樣(Non Probability Sampling

  (二)事件結構分析(event-structure analysis

  (三)建構效度(construct validity

  (四)詮釋社會科學(interpretive social science

  (五)抽樣架構(sampling frame

社會福利服務

一、我國社會福利發展的過程中有諸多社會立法的制定,對於社會福利制度的建構有重大意義。試說明民國83 年「全民健康保險法」、民國96 年「國民年金法」,以及民國104年「長期照顧服務法」的立法背景和對建構社會福利制度的意義。(25分)

二、我國社會福利的推動對榮民及原住民有特別照顧考量,在行政院下設「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和「原住民族委員會」。試從福利需求的滿足及福利輸送的觀點探討此種行政體制的優點,以及可能產生的問題。(25分)

三、國內社會工作服務發生多起社會工作人員被服務對象攻擊的事件,引起學術及實務社群的關注。試說明社會工作人員為何成為案主暴力攻擊的對象?又對於社工職場安全的防治有何對策?(25分)

四、非營利組織在社會福利中可扮演何種功能?又有那些理論來解釋現代社會非營利組織的興起?試分別說明之。(25分)


作文與公文

一、作文:(60分)

        同樣的一件事情,從不同的角度往往會有不同的看法。因此我們必須將心比心,尊重、包容每一個觀點不同的人。請以「雅量」為題,就自我的認知、經驗、省思,作文一篇,詳加闡述,文長不限。

 

二、公文:(20分)

        試擬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致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衛生局函:為推動「104年校園周邊健康飲食輔導示範計畫」,請選擇國中、小學為示範學校(不限示範校區數目),對於校園周邊之超商、早餐店、速食店及飲料店,積極輔導業者開發及提供少油、少鹽、少糖之營養早餐,以維護學生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