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將與多個新住民團體合作,製播中、越、印、泰四語節目幸福新民報」,從企劃、翻譯到主持播報,全由新住民擔綱參與,透過有線電視公用頻道CH3播放。

 

蘋果報導,在此節目中,新住民媽媽將自己現聲說明,例如分享娘惹糕的「娘惹」是什麼?越南的外婆家和台灣有何不同?新聞局表示,「幸福新民報」,內容包括「想念的滋味」、「童話心故鄉」、「工作達人誌」和「生活大小事」四個單元,每集半小時,524號起,週日晚間9點播出。

 

自由報導,「想念的滋味」介紹新住民傳統美食,記錄從食材採買到料理製作過程;「童話心故鄉」透過生動的繪本動畫,由新住民媽媽為學童講述母國童話故事,提倡親子共讀學習;「工作達人誌」由不同行業達人帶路,分享就業成功秘訣;「生活大小事」透過生活化報導,介紹生活妙招及政府服務資源。

 

新聞局長林芥佑指出,去年底市府分別拜會四方報、台灣南洋姊妹會、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新住民家庭成長協會等新住民團體,由台灣外籍勞動者發展協會理事長徐瑞希擔任統籌,發掘新住民精彩故事,節目製作納入媒體訓練課程,培訓母語主持人,進行節目播報、企劃與翻譯腳本。

 

聯合報導,新北市新住民人數全台第一,副市長侯友宜表示,新住民是台灣重要資產,市府不只要提供單向服務,也要讓新住民從自己角度出發,講自己的故事。

 

林芥佑表示,未來市府會繼續與新住民團體合作,建立新住民專屬的新媒體平台,並運用社群媒體,讓新住民自己做主,並帶動公部門改變。(時事新聞來源:關鍵評論網,2015.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