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總統賴清德將在5月20日就職上任,準行政院長卓榮泰16日上午公布第三波內閣人事名單,衛福部長仍未出爐。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洪心平表示,不論未來由誰出任衛福部長,都應正視延宕多年的「身障權法」、「醫療機構設置條例」修法;目前呼聲最高的民進黨前立委邱泰源,正是帶頭反對醫療機構設置條例的立委,「這人選我們無法接受。」

洪心平表示,身障權法、醫療設置機構標準的修法已從2022年延宕至今,衛福部雖送出版本至立法院,卻未好好與立法委員溝通,導致草案胎死腹中,又面臨立委改選,法案屆期不延續等問題,「衛福部什麼事情都做一半,希望未來的部長別再這樣。」

「身障盟對新部長的身分、背景沒有特殊期待,但至少要願意面對身障者做溝通。」洪心平表示,身心障礙權利公約(CRPD)強調政策決定不應該是「上對下的決定」,而是當事人要參與政策決議,身障團體期待政策自主權回歸,新任部長應改變上對下的決策模式,傾聽弱勢意見,「否則會引起很大反彈。」

邱泰源是台大醫學院教授出身的醫界大老。洪心平說,邱泰源2年前帶頭反對醫療設置標準草案,而身障團體僅是希望修改法案,讓基層診所優化動線,讓身障者、高齡者方便就診、擁有隱私,「這很困難嗎?有什麼好反對?」即使未來部長是醫師背景,也不該以醫療本位看事情,應該要看到使用者需求。

身障盟發出對新任部長的3點期待如下:

一、《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已延宕十二年未能完成大幅修法,且內容未能回應CRPD的精神,在障礙者生活層面上未能與時俱進,更全面的保障120萬身心障礙者的權利。法案雖然在2022年有機會進到立法院審議,但最終停留在委員會未能三讀。身權法的修訂是所有身心障者的基本生活保障,期待未來的部長人選,能看見陳俊翰律師的生前遺志,加速與身心障礙者及其團體的溝通與傾聽,盡速重啟法案協商,完成修法。

二、衛生福利部過去力推分級醫療,就是希望民眾可以到社區的診所就近看診,舒緩醫院擁擠的狀況,並提升醫療照護品質;身心障礙及長照家庭卻常因社區診所缺乏無障礙,而無法就近就醫。2025年臺灣將會邁入超高齡化社會,屆時65歲以上有460萬人是高齡長者,佔總人口比率超過20%。2021年底衛生福利部曾提出《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修正草案預告,希望可以建構友善的診所醫療環境;立意良善的宗旨卻無法在預告後正式公告執行,至今無果。期待新任部長能預做高齡社會就醫需求的準備,重啟《醫療機構設置標準》的討論,盡快通過友善就醫內容的修訂;除了能讓轉診制度落實,也讓高齡者與障礙者能順利在居家社區就近看診的願望實現。

三、障盟呼籲,《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在臺灣國內法化後,障礙者的相關政策不應單方由醫療及專業人士決定;有關身心障礙者的政策,必須要有身心障礙者及團體的參與。平等權的推廣,也不只限於維持最低生活。期待新任衛福部部長在政策上能重視社區生活、運動休閒、障礙婦女及兒少支持等各項權益的保障,一起實踐真正的平等。(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4.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