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桃園市愛力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9595520

一則發生於今年(2023年)五月的私立幼兒園疑似餵藥案,這使得學齡前的托育、幼教服務運作,是否要有更加嚴謹的控管機制,便成為熱議的聚焦所在。

話說,衛生福利部社會暨家庭署規劃明年(2024年)要設置雲端儲存空間,以讓全台1,600多家的公私立托育機構須保存30天的錄攝影像,對此,該項舉措究竟是要解決什麼人的什麼問題及其可以解決到什麼程度,以及又會衍生出來那些衝擊影響,實有通盤檢討之必要,這是因為:

首先,偏屬於技術性操作的監管雲,有無回歸於從工具層次以銜接規範層次的綜融考察?如此一來,除卻祭出有如全控機構(Total institution)般的多方布建列管機制外,該項的策進作為,就其避免不當對待之於事前防制的低端措施,又要如何有效提升學齡前托育幼教的服務品質?以此觀之,需要變革的對應建置,又豈止於被放大、凸顯的工具價值及其人人自危和彼此自保的監管雲端?冀此,在這裡的思辨真義,指陳出來除卻是讓不當對待事情,有其正當程序的究責論處外,包括從愛的勞務到私密個資、從保存時限到後端系統、從職前準備到在職增能的服務素養、從保健因子到激勵因子的人性誘因結構、從自律中介到他律的多元協力設計、從彈性伸縮之『得』到強制規定之『應』的變革制度、從托嬰中心到幼兒園甚或體制內外的各種學習照顧場域,以迄於從個體、制度到大環境的整體性關照,點明出來:將學前托育機構所可能出現的虐待情事,限縮於監管雲的狹隘範疇,實有將複雜議題予於切割且便宜行事之嫌。

遠地不說,在當前已然是全民公敵的肅殺氛圍底下,若果再次發生機構的不當對待事件,作為最後一道防線的監管雲,如何面對此一制度設計的運作失靈,連帶而來之停損設置的相應機制,又要如何正視現行有如提油滅火般的各種打地鼠行徑,就此而言,一意孤行的蠻幹行徑,直指出來關乎到公共治理背後顢憨的行政國家主義,這才是該起議題現象的癥結所在,如此一來,上窮碧落下黃泉般的該項監管雲,從外顯行為到內在認知的對待情事,以至於從敬業、專業及其要如何安於本業的托育、幼教、課照、補習等等人群服務,擺盪於『容許犯錯空間』以及『絕對不得出錯』之間的機構不當對待情事,主管機關採取的還是圍堵、壓抑與權控的治理思維,就此而言,監管雲的規劃設計及其預期性發展後果,這已經是一項昭然若揭的共輸結局。

總之,對的事對應於不恰當的方法手段,這也讓為了問題有所解決的制度設計初衷,不僅問題無法有所紓解,反而是一舉把人解決掉,如此一來,究竟是「問題的人」抑或「人的問題」頗值得深思、細量,至於,仰望人群服務的未來天光,要加以追索的絕不是好一個托嬰中心監管雲的霹靂手段。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